欢迎您光临北海法治网! 主办单位:北海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 北海市司法局
今天是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北海法治 > 政府法治
正文
打印
全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现场推进会在我市召开
   浏览次数:14784   发表时间:2015-12-30 16:14

 

 (图为 在北海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自治区副主席胡焯,自治区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赵波,北海市市长林山青法律援助律师交流。摄影:廖迪)     

   12月17,全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现场推进会在北海召开,会议深入总结交流了全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情况,研究当前的形势和任务,全面部署和推进下一步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自治区副主席胡焯、自治区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赵波出席会议并作讲话,北海市市长林山青到会致辞,并介绍北海市构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全面推进法治建设的情况。

会议指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是广西法治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举措,是回应人民群众呼声和满足人民群众法律需求的现实需要,各地要想方设法让公共法律服务真正落地生根,造福百姓。

胡焯副主席在北海市长林山青、司法厅长赵波、北海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伍国辉、北海市副市长袁健晖等领导陪同下专程检查了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他对公共法律服务“一平台六中心”在满足群众法律服务需求方面的情况进行了详细询问,对北海市公共法律服务网上办事平台和社区矫正可视监管等网络信息平台的功能演示进行现场观摩,对一些创新的好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还对社区矫正的信息化管理和基层社区矫正执法人员的规范化管理提出明确具体的要求。

胡焯副主席在会上指出,完善完备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是中央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全局和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也是完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一项重要制度安排。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已经成为全面推进广西法治建设的一项重点任务,是健全完善广西法治体系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各有关部门一定要认清形势,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做好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站在法治建设全局的高度,切实增强公共法律服务的供给数量,提高公共法律服务的供给水平,改善公共法律服务的质量,下大力气推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不断上新台阶。

胡焯副主席强调,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加快构建系统完备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要继续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信息化平台建设,逐步建成覆盖自治区、市、县和乡镇四级地方公共法律服务网络信息通道。切实加强“12348”法律服务热线平台基础设施建设,拓展“12348”热线的职能和范围。建设自治区、市、县、乡镇、村五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加快建立完善“温馨之家贴心服务”中心、矛盾纠纷调处中心、法治宣传教育中心、法律援助中心、安置帮教中心、社区矫正管理教育服务中心等六个职能中心,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搭建骨干支撑。要完善体制机制,进一步提高公共法律服务质量。要落实政策措施,进一步提高公共法律服务保障水平。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通力合作,不折不扣地完成各项建设任务,确保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落到实处。

林山青市长在致辞中表示,北海市委、市政府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在自治区司法厅的具体指导下,把构建覆盖城乡居民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提升到全市的高度,统筹规划协调,统一部署安排,做到在人力、财力、物力上优先保障,重点倾斜,以全市一盘棋的力度全力推进,逐步打造出了政府主导、社会协同、便捷高效、保障有力、覆盖城乡、惠及全民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让北海人民充分享受到了方便快捷的公共法律服务,真切感受到了党委政府的关怀。林市长强调,全市要以此次会议为契机,积极与全区兄弟城市交流学习,深入探讨,虚心取经,借鉴好的经验做法,扎实有效地推动我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为全区实现“两个建成”目标和北海经济持续高速发展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和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赵波厅长在对全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进行回顾和总结时表示,在全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中,各级党委政府对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视和支持不断加强,全区以“一平台六中心”为抓手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机制初步形成,促进经济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保障民生等公共法律服务活动不断深入,基础设施建设、机构人员配备、经费投入等公共法律服务综合保障能力不断提高。全区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中积极探索,努力创新,形成了许多的好经验、好做法,为全区创造了可借鉴、可推广、可复制的好模式。

赵波厅长就下一步如何推进和部署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提出具体要求:一是深入贯彻中央、自治区党委政府部署要求,在法治建设总体规划中全力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要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和法治观念,在法治建设总体布局中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消除模糊认识,增强创新意识,切实解决“不想做”“不愿做”“不会做”等问题。二是全力推进“一平台六中心”建设,加快实现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全覆盖。要全力推进“信息化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打造我区公共法律服务的“110”,推进以“六中心”为重点的实体平台建设,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全覆盖。三是不断提升公共法律服务效果,努力构建“半小时、一小时”公共法律服务圈。要大力推进公共法律服务资源均衡分布,深入开展覆盖城乡,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不断提升公共法律服务的效果。四是着力破解困难和难题,不断提高公共法律服务保障水平。着力解决规划、土地划拨、配套资金等问题,加快推进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大力推进政府购买服务工作,不断提高经费保障水平,要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建立完善辅助人员聘请机制,不断充实加强公共法律服务队伍。此外,要加强装备建设,尤其是要着力解决基层司法所开展公共法律服务用车问题。

会前,与会代表参观了北海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铁山港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南康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咸田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北海市、南宁市、梧州市藤县分别在会上作了经验交流发言。

会后,北海市司法局召开专题会议,向全体干部传达全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现场推进会的精神,认真学习了胡焯副主席和赵波厅长的讲话精神,并明确今后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工作方向。

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发改委、民政厅、财政厅、人社厅、编办等有关单位领导,各市负责司法行政工作的副市长,以及全区各市县(区)司法局长等参加了会议。

(市司法局 蔡振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