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北海法治网! 主办单位:北海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 北海市司法局
今天是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治宣传 > 法律六进
正文
打印
北海市水库移民工作管理局开展“送法律下乡”活动取得良好社会效果
来源:北海市水库移民工作管理局   作者:苏远玲   浏览次数:84153   发表时间:2016-12-21 15:42
 

为提高我市乡镇库区移民的素质,特别是法律素质,改变库区的贫穷与愚昧,深化七五普法活动,推动普法工作向纵深方向发展,扩大受教育者的覆盖面,北海市水库移民工作管理局根据市法学会《北海市2016年“爱祖国 学法律 创和谐”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实施方案》 (北法会〔20162号)的要求,积极开展送法下乡活动,取得了预期的效果。
  一、制定方案,落实措施
  送法下乡是“法律援贫”活动的继续和深入,是法律进村入户的具体体现。目的是不断提高农民群众依法维权及抗御经营风险能力,为社会弱势群体提供法律帮助。我局党组高度重视,制订了详细的实施方案,明确专人负责,利于工作抓好落实。
  二、点面结合,发放读本

结合我局的工作实际,我局利用下乡、下访的工作时间,点面结合,加强相关法律宣传和政策,使水库移民法规和政策家喻户晓。全年共发放广西水库移民政策《百问百答》读本1500册,在集中发放《百问百答》活动中,得到了所在地、乡(镇)、村的大力支持。

三、多种形式,送法下乡
  为把“法”真正送进千家万户,除发放政策读本活动外,市水库移民局还开展了多种形式的送法下乡活动,如在1024日开展的“送法律下乡”课堂讲座。我局聘请我局的法律顾问到银海区福成镇洽口村委高河村开展法律讲座,共有71名群众参加了讲座,把法真正送进农户。
  四、效果明显,意义深远
  送法下乡活动在当地村干部的大力支持下,在水库移民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宣传了法律,教育了群众。通过发放法律读本,解决群众学习中的疑难问题,使广大人民群众真正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懂得什么是法律保护的、什么是法律所禁止的,遇到纠纷过程中有法可依,有章可循,真正做到“法律进农家”。
  2、密切了干群关系,减轻了政府压力。将水库移民政策读本送到老百姓手中,广大群众在学习过程中,许多在基层的小矛盾、小问题通过村两委和法律明白人的工作,减轻了政府工作部门的工作压力。
  3、“送法下乡”活动,有利于库区的稳定。“送法下乡”以来,由于及时、恰当地解答了广大群众疑难问题,化解了许多矛盾。同时,广大群众耳闻目睹通过学习知识什么是违法犯罪行为,什么是合法行为,有效地维护了库区的稳定,受到移民群众的拥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