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北海法治网! 主办单位:北海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 北海市司法局
今天是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治宣传 > 专业法宣传
正文
打印
市质监局积极开展执法案卷评查工作
来源:北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   作者:汤滨   浏览次数:15457   发表时间:2017-10-12 08:58

为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推进质量技术监督系统依法行政工作,提高执法水平,规范执法程序,根据北海市《关于开展2017年度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的通知》要求,近日,市质监局积极开展了执法案卷评查工作。 

此次评查的范围是2016年9月1日至2017年8月31日已办结的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政强制措施等方面的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小组严格按评分细则逐卷填写评查工作表,认真开展评查。重点检查执法案件程序是否合法,执法办案证据的提取是否合法有效,行政处罚依据是否充分、适用法律法规是否准确,违法事实是否清楚,证据是否确凿,处罚内容是否适当,以及文书格式和案卷装订是否规范。 
    从评查情况来看,行政执法案卷总体质量有了较大提高,案卷执法主体明确、程序规范,违法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充分,适用法律正确,现场检查、调查取证、审查、告知、决定、执行等各个环节的文书齐全,法律文书基本规范,文书排列有序、装订整齐,有专人负责归档存档工作,但也存在个别案卷法律文书制作不严谨等问题。对存在的问题,评查小组要求相关人员及时进行了整改。
    通过此次评查,进一步增强了行政执法人员对法律、法规和规章条文的理解能力,行政违法行为的调查取证和分析判断能力及行政执法文书的制作能力,有效提高了执法人员的办案水平和业务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