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北海法治网! 主办单位:北海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 北海市司法局
今天是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治文化 > 法治作品
正文
打印
27年逃亡路
来源:法制日报 中国普法网   浏览次数:42243   发表时间:2017-12-13 03:52

 说起张伟(化名),街坊邻居都认识他。27年前,来自浙江省宁海县的张伟在上海青浦风景区附近开了一家水果店,那时不仅是个小老板,还有着幸福美满的家庭,一个贤惠的妻子和5岁的儿子。

    1990年7月9日晚,张伟的水果店里来了一位男顾客,当时男顾客进店里转一圈就嫌水果不好。天气热,人就容易烦躁,火气一上来,张伟就和对方争吵起来,男顾客指着张伟说,“卖烂水果,迟早关门。”张伟很生气,随手从柜台上拿起一把水果刀朝男顾客的右肋上捅了一刀,血瞬间染红了顾客的衣服,男顾客被捅后当场死亡。慌了神的张伟扔下刀,就逃了出去。

    案发后,上海市公安局青浦分局将张伟列为网上在逃人员,并发出通缉令。

    那天晚上张伟连家都没有回,趁夜匆忙逃亡外地。他一路北上去了内蒙古。在那里,张伟托人弄了一张身份证,改名换姓开始新生活。3年后他与内蒙古一姑娘结婚,很快有了孩子。

    这些年,张伟一直没回过原来的家,他不敢回去,那个夜晚发生的一切被他藏在永远没有勇气面对的黑暗角落。2014年,张伟与妻子到寺里上香,跪在佛像前,他忏悔昔日犯下的罪过,冉冉升起的香火,悠扬的钟声,,触动了张伟的心弦,他自以为礼佛能帮他躲避心中的怯懦与愧疚,不久之后,张伟剃度出家。

    张伟成了一名“云游僧”,他到处游历,去过山西、江西、四川,每到一处寺庙,就会暂住几个月。今年6月初,张伟来到了台州,暂住在台州市椒江区白云山上的一处寺庙中。张伟去的地方都是不出名的小寺庙,他不曾想,躲到山里都能被警察找到。

    年复一年,张伟没考虑过投案自首,就这样心怀侥幸逃亡了27年。

    8月18日,台州市公安局椒江分局刑侦大队收到上海警方发来的一条线索,称有个命案在逃人员出现在椒江区内,嫌疑人可能已出家。椒江刑侦大队立即向台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汇报。随即,市区两级刑警对椒江区内的寺庙进行一一走访。

    由于案发已久,嫌疑人已不是当年的模样。经过两天的摸排分析,刑警发现一名暂住在椒江区白云山的和尚与在逃人员的模样有几分相似。

    为了不打草惊蛇,刑警躲在寺庙附近蹲守,在确定嫌疑人的身份后,敲开了寺庙的门。眼前这位年近60的老和尚见到民警的到来,一直念着阿弥陀佛,不承认自己就是张伟。

    刑警问他:“张伟,你可能记得1990年7月9日夜,你做了什么事?”自知难逃法网,张伟终究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就算是遁入空门,然而欠下的血债终究还是要偿还的。

    目前,犯罪嫌疑人张伟已移交上海警方处理。

    (作者单位:浙江省台州市公安局椒江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