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北海法治网! 主办单位:北海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 北海市司法局
今天是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治文化 > 法治作品
正文
打印
曹振亚 铁骨柔情让法律更有温度
来源:中国普法网   浏览次数:33676   发表时间:2019-01-30 11:15

“曹振亚像个强大的阳光磁场,走到哪儿灿烂到哪儿。他热情洋溢的笑容,让人如沐春风,他快乐地工作,感染着队友,让每位队友的能量都发挥到极致,他铁骨柔情,让法律更有温度。”2019年1月10日,河南省滑县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杨森彪对笔者说。

2007年,曹振亚以优异成绩考入滑县法院,从此,他便以法律为终生信仰,惩恶扬善,风雨兼程,在案卷翻飞中,高擎正义之剑,撑起司法脊梁,让罪恶在这里终止,让正义在这里实现。

危难关头,他挺身而出择劳弃逸

曾经,因执行工作任务繁重、风险较大,很多干警宁可到偏远法庭,也不愿从事执行工作,执行队伍面临青黄不接的局面。

危难关头,时任审管办主任的曹振亚挺身而出,做了一个震撼全院的决定:主动请缨到执行局工作!曹振亚傻了吗?他在审管办干得风生水起,得心应手,成绩稳居全省第一方阵,连续三年受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表彰,可谓前途无限,人人艳羡。怎能放弃充满光明的宽阔大道而选择荆棘丛生的羊肠小道?人们都以不解、疼惜的目光诧异地看着他,好心劝他:“小曹呀,你这不是自毁前程吗?”……曹振亚岂能不知这其中的利害?然而,他认为,身为共产党员,最艰苦的岗位,舍我其谁?

就这样,曹振亚谢过人们的好意,2017年5月,毅然决然地走马上任执行局第六执行团队负责人。

从此,在一次次执行行动中,他冲在第一线、站在最前沿。他阳光的心态,豁达的性格,满身的正能量,影响着整个团队,成为一种团队精神,让团队更富创新力、凝聚力。再大的压力,再艰难的险阻,他们都微笑面对,从容破解。

斗智斗勇,让“纸上权利”变成真金白银

执行过程中,“老赖”总是千方百计躲避执行,耍赖招式层出不穷,曹振亚和“老赖”斗智斗勇,打赢一场又一场“战争”。

王某申请执行濮阳某公司借款纠纷一案,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该公司企图转移财产赖掉欠账,长时间与“老赖”斗智斗勇的曹振亚,从调取该公司的银行流水中,查出有几笔流水都是在固定日期打入其法定代表人李某的账户,认定李某账户中的财产就是被执行公司的财产,果断对李某的账户进行冻结,案件得以执结。

他大胆创新,内部挖潜,探索出“执行过程预先告知制”,即团队在第一次办理执行事项时,准确告知本案的执行期限、主要环节过程等,有效推动了案件执结,得到群众普遍认可。

他通过强化信用惩戒、加强司法制裁、严打拒执犯罪等措施,取得骄人成绩。2017年以来,他们共办理执行案件1326件,拘留“老赖”145人,执行到位金额6384万余元。他们还对陈年死案进行梳理,成功执结40余起,让“纸上权利”变成真金白银,赢得公众一致好评。

铁骨柔情,让法律更有温度

作为执行法官,曹振亚常常顶风冒雨、通宵达旦,风餐露宿……

被执行人王某躲避执行逃逸,曹振亚通过执行警务室对其实施网上追逃,远逃新疆的王某当天就被当地公安部门抓获。接到消息时,曹振亚患重感冒高烧正在输液,他不顾医生、战友的劝阻,不顾儿子“爸爸,你输完液再走”的一遍遍乞求,在父母、妻子疼爱的泪光中,在儿子稚嫩的哭喊中,拔下针头,和警务室干警千里迢迢奔赴新疆阿克苏,安全将王某带回并促其履行了法律义务。王某感叹道:“没想到我跑到新疆你们都能找到,以后一定要遵纪守法。”

闫某5岁的儿子在幼儿园误食橡皮失去了幼小的生命,双方就赔偿未达成协议,痛失爱子的闫某夫妇将幼儿园告上法庭。法院判决幼儿园赔偿闫某夫妇18.89万元。发出执行通知书后,幼儿园表示愿意赔偿,但是一次性支付确有困难。闫某夫妇坚决要求一次性清偿,情绪激烈。

而此时,曹振亚的母亲患心脏早搏到北京住院治疗。深明大义的母亲为不耽误他工作坚决不让他陪护,称如果因为自己看病耽误儿子工作,宁可不看。

曹振亚一次次到闫某家,不厌其烦宽慰闫某夫妇,郑重承诺一定倾尽执行措施,保障他们的权益;一趟趟到幼儿园、教体局沟通协调,帮助幼儿园尽快凑足了赔偿资金。闫某夫妇拿到了孩子的赔偿金,百感交集,泪流满面,要给曹振亚跪下表示感谢,曹振亚赶忙抱住了孩子的父亲,说自己做了应该做的事,希望他们把不幸留在过去,勇敢面对将来。

望着闫某夫妇远去的背影,想到病痛中的母亲,这位铁骨铮铮从不流泪的阳光男孩泪眼模糊了。

对弱势群体,他以博爱之心,为他们撑起保护伞,不容许他们的合法权益受到丝毫侵犯,让司法贴近民生,让司法更有温度。

明某拖欠聋哑人王某2万元工资拒不履行义务,曹振亚了解到明某为躲避债务,通常晚上10时之后才回家,带领团队干警采取夜间出击方式将明某拘传到案,终使明某履行了义务;他得知半坡店小学学生张某因家庭困难面临辍学,每月匿名给他汇款100元……

在高强度工作中,曹振亚用正义亮剑邪恶,用实干铸造佳绩:他先后荣获“全国法院办案标兵”“全省优秀办案法官”“河南省青年卫士”“安阳市优秀青年卫士”“安阳执行工作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