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北海法治网! 主办单位:北海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 北海市司法局
今天是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当前位置: 首页 > 司法行政 > 工作动态
正文
打印
北海司法局将扶贫攻坚战进行到底
来源:北海市司法局   作者:董莹 张立成   浏览次数:7933   发表时间:2019-03-20 17:06

一年之计在于春,扶贫之路在于勤。3月18日,由北海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炳贵,党组成员、副局长章冰任指挥员,分别带领扶贫工作队,深入扶贫联系点——合浦县公馆镇香山村和山口镇中堂村开展新一轮帮扶活动,以实际行动将扶贫攻坚战进行到底。

第一梯队由杨炳贵副局长带领的帮扶队伍来到香山村,在驻村第一书记张立成的指导下,走访慰问了贫困户,大力宣讲扶贫政策,并亲切地与其拉家常、问冷暖、叙情谊,用心倾听了他们的意愿,全面了解了近期生产生活情况以及实际需求,勉励其要在各级党委、政府和帮扶单位的帮助下,树立脱贫致富信心,以乐观的态度对待生活,合理安排好2019年的生产生活计划,争取早日过上脱贫致富的美好生活。

杨炳贵副局长一行还与村委干部及贫困户进行座谈交流,认真听取了村委干部、贫困户对市司法局“结对帮扶”工作的意见建议,共同探讨了2019年帮扶工作重点,完善制定“一户一策”精准脱贫计划。杨炳贵副局长要求:脱贫攻坚是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帮扶责任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要持续发力,精准施策,进一步提高帮扶工作水平。驻村第一书记、村党总支部要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谋划产业扶贫,充分发挥产业帮扶优势,创新思维,大力扶持贫困户发展种植养殖项目,不断拓宽增收渠道,积极探索“村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子,增加村集体和村民收入,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努力做到精准扶贫见成效。

第二梯队由章冰副局长带领的帮扶队伍来到中堂村,在驻村第一书记董莹的指导下,落实“一帮一联”和“一户一册一卡”工作,入户详细了解贫困户生产生活新动态,精确收集和整理了帮扶对象的新信息,核对贫困户的档案资料,并结合贫困户的家庭状况、务工收入、扶贫产业项目、子女上学、医疗保障等情况,与贫困户共商2019年度帮扶计划和措施,认真填好2019年帮扶手册,真正做到底子清、情况明、数据准、工作实。

在入户走访贫困户后,全体帮扶责任人带上铲、耙、锄等农具来到中堂村村尾的一座山塘开展兴修水利劳动。大家发扬不怕脏、不怕累、不怕苦的精神,互相配合,清理山塘堤上的杂草、垃圾、淤泥,认真排查山塘周围存在的安全隐患,以保障过往村民的人身安全。

此外,以新一轮帮扶活动为契机,北海市司法局全体帮负责人与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员与村委干部不断增强扶贫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做到了早谋划、早安排、早行动,根据帮扶对象的实际需求,因地制宜地探讨了发展村集体经济、增加收入来源、提高就业技能、落实教育医疗保障等问题,力求通过创新扶贫新模式,研究解决扶贫理念不新、发展潜力不足之短板等举措,打开工作新局面,为打赢2019年扶贫攻坚关键战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