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北海法治网! 主办单位:北海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 北海市司法局
今天是2024年4月27日 星期六 
当前位置: 首页 > 司法行政 > 工作动态
正文
打印
学马善祥先进事迹 向调解好榜样看齐
来源:北海市司法局   作者:吴燕东 罗长胜   浏览次数:7353   发表时间:2019-04-28 11:34


4月26日下午,北海市司法局基层科在市医患纠纷调解中心召开了专业性、行业性人民调解员学习马善祥事迹座谈会。来自医调委、旅调委、物调委、交调委等组织机构的13名人民调解员参与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市司法局基层科科长吴燕东主持。

会议学习借鉴了江西省南昌市司法局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加强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工作的经验做法,深刻领略了重庆市江北区观音桥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优秀人民调解员马善祥的先进事迹和高尚品质,并结合调解职能与案例实践,就如何履职尽责地做好新时代人民调解工作、努力实现矛盾不上交的终极目标进行了经验交流与做法探讨。调解员们在互动交流中各抒己见,互相学习,取长补短,着力解决了调解工作中遇到的主要难题。通过学习交流,开阔了视野、拓宽了思路,增强了工作信心,提升了业务水平,为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作用夯实了基础。

会议指出:江西省南昌市司法局积极创新工作思路,不断探索工作方法,通过“五个升级”(经费保障升级、业务工作升级、队伍建设升级、简化流程升级、对接机制升级)的有效措施,切实提高了医疗纠纷调解工作水平,形成了就地化解、规范化解、专业化解、便民化解、联动化解的医疗纠纷调解新格局。这一济对症下药的“调解良方”,妥善处理了医患双方的利益关系,实现了回复满意率为100%的期望目标,为提高我市调解工作质效、构建和谐医患关系提供了经验借鉴与努力方向。

会议呼吁:全市人民调解员要以重庆市江北区观音桥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老马调解工作室负责人马善祥为榜样,在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中,用“活到老学到老”的心态,立足岗位,认真学习他信念坚定、忠诚爱国的崇高品质,学习他扎根基层、服务人民的优良作风,学习他热爱调解工作、甘当第一道防线守护员的职业操守,学习他以法育人、以情动人、以理服人的调解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