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北海法治网! 主办单位:北海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 北海市司法局
今天是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 > 司法行政 > 工作动态
正文
打印
融入基层办实事 维权服务促和谐
北海仲裁委员会、合浦县司法局创新工作亮点 合力打造多元化纠纷解决平台
来源:北海仲裁委   作者:蒙生福    浏览次数:7912   发表时间:2019-05-08 17:54

    春意盎然,日丽风清。2019年4月28日,北海仲裁委员会合浦县西场镇安乐村联络点正式揭牌成立。这是北海仲裁委员会与合浦县司法局立足全市发展大局,创新工作举措,践行“仲裁为民”、“司法为民”的服务宗旨,合力打造多元化纠纷解决平台,化解基层社会矛盾,助力基层社会治理的一大举措。

合浦县西场镇是沿海乡镇、人口大镇、经济强镇,是合浦县重要渔港之一,经济社会发展增长快,市场主体之间纠纷较多,仲裁是具有法律效力的争议解决方式,具有方便、快捷、专业等特点,把仲裁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在解决好传统商事纠纷的同时,积极参与乡村、街道、社区的基层社会治理,依法妥善处理人民群众在日常生产生活中涉及财产权益的各类民事纠纷,助力基层社会和谐发展。

合浦县司法局和北海仲裁委员会领导表示,将仲裁法律服务延伸至基层,是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以及中办、国办《关于完善仲裁制度提高仲裁公信力的若干意见》中“支持仲裁融入基层社会治理”的具体举措,为人民群众提供多元化纠纷解决路径。

北海仲裁委员会合浦县西场镇安乐村联络点成立后,合浦县司法局将结合“七五”普法规划和“法律六进”的有关工作部署,进一步宣传仲裁法律制度,引导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认知仲裁、了解仲裁,懂得运用仲裁方式解决纠纷化解矛盾,提高人民群众仲裁法律意识和依法维权的观念,形成认识仲裁、信赖仲裁、依靠仲裁解决经济纠纷的社会氛围。同时,主动下沉到脱贫攻坚一线,将仲裁法律服务和司法调解与精准扶贫、“扫黑除恶”等有关工作结合起来,把仲裁法律服务助推脱贫攻坚、“扫黑除恶”作为支持基层社会治理、构建和谐社会的新阵地,全力为基层人民群众提供精准实效的仲裁法律服务。

下一步,北海仲裁委员会与合浦县司法局将进一步完善硬件和软件设施,提升便民服务能力,加强与人民调解组织、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之间建立工作衔接机制,保持沟通协作,互相配合,共同做好矛盾纠纷的化解工作,打造出“让党委政府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多元化纠纷解决平台,努力成为诉求维权人的服务站、社会稳定的减压阀,切实维护基层社会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