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北海法治网! 主办单位:北海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 北海市司法局
今天是2024年4月29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 > 司法行政 > 工作动态
正文
打印
共议构建“面向东盟”服务平台 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争端解决
来源:北海仲裁委   作者:蒙生福    浏览次数:7689   发表时间:2019-05-27 15:52

    5月25日,推动仲裁走向东盟 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研讨会在北海辰茂海滩酒店隆重召开。此次活动由自治区司法厅指导,北海市司法局大力支持,北海仲裁委员会/北海国际仲裁院组织举办。自治区司法厅、北海市司法局、广西仲裁界、律师界,北海市工商联相关领导、代表齐聚一堂,共议构建“面向东盟”服务平台,推动仲裁走向东盟,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争端解决。

    北海仲裁委员会主任、北海国际仲裁院院长钟宏代表主办方在开幕式上致辞,他首先对所有参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对远涉重洋从新加坡来到北海,为北海仲裁走向东盟传经送宝、献言献策的东盟法律联盟专家表示感谢。他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北海经济发展情况和北海仲裁取得的工作成效,并表示希望能通过举办此次研讨会,学习借鉴新加坡国际仲裁中心先进的发展理念,谋求与东盟法律联盟、亚仲非诉联盟开展合作,借助东盟法律联盟、亚仲非诉联盟在新加坡及东南亚各国开展业务形成的资源优势,推动北海仲裁走向东盟,努力将北海仲裁“面向东盟”的发展理念落地实施、做出成效。同时也希望能与全区各地仲裁委开展交流与合作,打造共享共赢的仲裁联盟新格局。

    东盟法律联盟仲裁与国际性争端解决部主席吴伟伟作了题目为《构建广西-东盟商事仲裁平台,服务推进“一带一路”倡议》的主旨演讲,通过国际纠纷案例,以全球的视野深入浅出介绍世界仲裁的情况。并与大家交流广西仲裁的发展机遇,与及广西仲裁在服务“面向东盟”、服务“一带一路”中巨大的市场需求和优越的地理环境。

    东盟法律联盟主席、新加坡亚汇达律师事务所主任黄明成作了题目为《仲裁在解决中国与东南亚投资纠纷中的角色》的主旨演讲,他就东盟法律联盟的基本情况做了简要介绍,与大家分享了他20年来做国际仲裁的经验,并与大家交流广西仲裁要走向东盟需要注意的问题。

    会上,北海仲裁委员会与东盟法律联盟、亚仲非诉联盟签订合作框架协议。

    自治区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处黄昱翚副处长对研讨会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他在与大家交流感受时表示,仲裁作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广西连接东盟、服务东盟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自治区司法厅支持广西仲裁与东盟法律联盟、亚仲非诉联盟与进行广泛、深入、全面的交流与合作,推动广西仲裁走向东盟,促进当地国家认识、了解、信任并选择广西仲裁机构,进而提升广西仲裁在东南亚解决国际商事争端的话语权,为“走出去”的中国企业和“走进来”的外资企业提供专业、优质、高效的仲裁服务,共同为广西“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全方位开放发展格局以及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贡献力量。

    研讨会内容丰富,除了东盟法律联盟专家的精彩演讲,还设置了互动交流环节,让与会人员积极参与讨论,与东盟法律联盟专家进行面对面的交流互动。互动交流现场气氛活跃,相关专业问题讨论热烈。

    此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对于广西仲裁走向东盟、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是北海仲裁落实“面向东盟”发展理念的重要举措,同时也是推广宣传仲裁法律制度,促进仲裁文化交流。

    下一步,北海仲裁委员会将认真总结本次研讨会的成果,将本次研讨会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加以吸收借鉴,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及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自治区司法厅指导下,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深化与东盟法律联盟、亚仲非诉联盟的合作,更好地学习借鉴新加坡国际仲裁中心先进的发展理念和成功的经验,将北海仲裁“面向东盟”的发展理念落地生根,做出成效。

    会上,播放了北海仲裁委员会宣传片,以视频的形式向大家介绍北海仲裁发展情况以及取得的成绩。研讨会由北海仲裁委员会副主任朱际范主持。

    全区各地仲裁委相关领导,以及北海市银行金融机构相关法务人员、北海仲裁委员会仲裁员、监督员共计70人参加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