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北海法治网! 主办单位:北海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 北海市司法局
今天是2024年4月27日 星期六 
当前位置: 首页 > 司法行政 > 工作动态
正文
打印
北海:用最贴心的服务举措 完成最严谨的国家法考工作
来源:北海市司法局   作者:蔡振舟   浏览次数:64753   发表时间:2019-09-02 18:20

    8月31日,设在北海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的2019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北海考区繁忙而有序、严谨而温情、贴心而周到,号称国家第一考的“法考”在这里安全顺利圆满完成。

当考试过程中考区十几个考场内的数百名考生平静安稳地坐在计算机前认真答题时,考场外的考务人员却一刻也没闲着,上至总监考,下至每一个具体工作岗位的考务人员,都在自觉践行“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的铮铮誓言,坚持用最温情贴心的服务举措完成最严谨周密的国家“法考”考务工作任务。全程参与我市考区督考指挥的自治区司法厅雷震厅长对组织严密、秩序良好的考风考纪给予充分肯定。应试考生也对全程细致入微、热情周到、充满温情的服务纷纷点赞。

    这些忙碌在考场外的身影,构筑起一幅幅堪称最美的“法考”考务工作画面。

    考前两天,自治区司法厅厅长雷震就带领“法考”巡考督考组一行驻守在北海,全程参与、指导、帮助北海考区开展考前准备、考中监督、考后收尾工作。巡考工作间隙,雷厅长一行还抽空到基层司法所走访调研,全面了解司法所的建设情况和人民群众对基层法律服务的满意情况,时间排得满满当当,行程紧得风风火火,工作抓得严严密密。在考前的全要素测试现场,区厅巡考督考组既当考务工作队员又当“挑刺找茬”的督察队员,工作时全程把自己摆进去,与考区考务人员一起动手,如果不看他们胸前挂的督考工作牌,大家都会以为他们就是一名普通的考务人员;监督时又带着“警械雷达”的搜索眼光,到处找问题,抓细节,不放过一丝一毫疑点,就连考试过程中有考生上厕所,监考员虽不可能零距离陪同,也应考虑隐密处的防窥死角。区厅巡考督考组这种注重细节的工作作风引领和感染了全体考务工作人员,推动每一个考务工作岗位一丝不苟的运转。

    在考试过程中,北海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志明带领市政法各单位和教育等部门的领导对考试、考务工作进行巡查。既询问了解考生报名和参考情况又检查考试考务工作运转情况、安全保密情况,不放过每一个细节。刘书记语重心长地说:“建设法治北海离不开一支高素质的法律专业人才,‘法考’就是为北海选拔法律专业人才的过滤器,从长远说,考务工作的成败也直接关乎北海法治建议的进程。”刘书记的话让全体考务人员既感压力也倍感动力,无形中增加做好“法考”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这是自去年国家实行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的第二个“法考”任务,由于全部采用计算机考试,难度比去年更高、要求更严、责任更大、任务更艰巨。为了完成这一艰巨而光荣的任务,承担此次“法考”考务主体责任的北海市司法局在机构改革后新班子的带领下,未雨绸缪、协调各方、统筹全局,整合一切考试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的资源,把一切困难都想在前面,把一切工作都做在前面,先后召开数次班子会议推进落实,对各项考务工作坚持任务安排到人,责任落实到位,确保不留一个隐患。每一项有难度的工作,就有一位班子成员冲在最前面,哪个地方最薄弱、最困难,哪个地方就一定会有班子成员的身影出现。
    “请大家有序排队,提前拿出证件接受安检!”“祝您考出理想的成绩!” 考试当天,在考生进入考场前,担任总监考的北海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唐岗和班子成员章冰、黄家玲一大早就站在考场入口的安保检验处,协助安保人员指引考生有序接受证件核验和安检,提醒安检人员要用笑脸和温情的祝福语为每一位考生服务,让考生从走进考区的那一刻开始就能感受到一种贴心的服务,就能被一种温馨轻松的氛围所感染,就能让他们带着一颗愉快轻松的心情迎接考试。
    在考前两天的全要素测试现场,总监考唐岗全场关注每一位被测试人员的表情,但凡发现哪怕某个担任监考和流动监考人员的脸上划过一丝迷茫,就会被他捕捉到可能对监考测试流程还不熟的信息,他会不经意的走到跟前,询问还有哪里没弄懂,会要求技术辅导人员再重新演示,直到确认每个监考人员都完全掌握整个监考流程才放心。
     担任副总监考的班子成员杨炳贵总是习惯性地把每一种潜在的意外情况都考虑一遍。测试现场他问电力保障组负责人如果考试过程中停电怎么办?多长时间内能复电?直到经过测试2分钟内能够复电,他才转入下个测试科目。
担任后勤保障组的班子成员周丽琼,几乎在每个需要她出现的场合都能见到她忙碌的身影,就餐怎么保障、考生饮水怎么提供、设备怎么分发,事无巨细,她都会安排的很妥帖。

    听说过考生为了考前最后再冲点刺而连续熬夜的,但没听说过考务工作组长居然也是考前连续半个月加班熬夜完善工作细节的,但考务工作组长林丹确确实实就是这样度过考前半个月的,在整个组织本考区“法考”前后过程中,她始终坚持凡事亲力亲为,即便组里的一群年轻人把该做的工作都做到位了,她也要再过目一遍,以确保万无一失,哪怕是一支考试用笔的装袋、一个手机信号干扰器的位置摆放,她都坚持按照上级的培训要求来亲自查看把关。就连开考30分钟后考生不允许再进入考场,这在平常人看来无须纠结的细节上,她都要提出一个如果考生刚好踩着30分钟的点进来该怎么处置的疑问,并获得准确的解决流程才罢手。有人觉得她神经过敏,她解释说:“我们是在组织为国家选拨法律专业人才的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哪怕相差1秒钟,我们也要保证考生的合法权益,如果考务机关都不能确保程序合法,还能要求谁去落实法治精神呢?”就是凭着这股干什么都要较真的劲头,她连续两年组织具体考务工作,都受到上级司法行政部门的通报表彰。曾经担任扶贫村第一书记她是群众依赖的林书记,在单位她是年轻人口中的丹丹姐。

    考试当天,在六楼的10号考场,有一位特殊的考生牵动着考务安保组马斌的心。说起马斌与这位黄姓考生的机缘还得从去年得“法考”说起,当时马斌担任考务巡视组的联络员,他在安检口等待前来巡视考场的领导时,见到了被家人送到此处的黄姓考生,因黄姓考生腿部有疾患,行走不便,家人又不能送他进入考点警戒区域内,正在犹疑之际,身高体壮,军人出身的马斌主动走到黄姓考生跟前,担负起搀扶他进考场的任务。直到今年得知该考生又来参加“法考”,马斌又主动担当起搀扶接送黄姓考生进出考场的任务。最后一场考试结束后,走出考场的黄姓残疾考生再次看到等在门口的马斌,当旁边的考生跟他说这事时,他哽咽道:“真的太感谢司法局这位大哥了,我回家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要写一篇感言,感谢司法局这种周全的服务和马哥连续两年对我的贴心照顾。”马哥回应说,其实你这种身残志坚的连续坚持报名参加“法考”的毅力和精神更让人敬佩。

    在整个“法考”’过程中,最具配合协作精神的当属市教育局、公安局、卫健委、保密局、北海供电局、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消防救援支队等成员单位及任务单位,他们全力支持配合是顺利完成这次“法考”任务的关键,尤其是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几乎是全员支持和配合,在人员、场地、设施设备上毫无保留的参与,不计报酬、不讲得失。公安及时派出警力,全程维护秩序。消防、电力、无线电、医疗防疫等派出力量全程保障,每一个岗位的坚守待命都是保障“法考”顺利完成不可或缺的一个要素。每一个岗位工作者的身影都是那样坚定、自信、靓丽!

    在今年的“法考”现场,有父亲和女儿一同报名参加“法考”的父女考生组合,有哥哥和弟弟一起参考的,有恋人一起参考的,这些新组合也无形中成了“法考”现场的一道道靓丽风景,映衬着依法治国,建设法治国家的强大感召力和生命力。也许未来还会有更多的其他组合参与到“法考”的滚滚洪流中来,构筑起法治建设道路上最美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