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北海法治网! 主办单位:北海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 北海市司法局
今天是2024年4月29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 > 北海法治 > 县区法治
正文
打印
市统计局召开统计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会议
   浏览次数:7005   发表时间:2014-08-22 11:22
 

729,市统计局召开了全市统计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会议。会议由纪检组长刘承洁主持,各县区统计局分管统计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局领导以及法规工作人员;市统计局分管统计法制宣传教育的领导及法规科全体人员参加了会议。现将会议纪要如下:
    一、提高认识是统计法制宣传教育的保障

(一)加强学习,提高领导干部对法制宣传教育的认识水平

近年来,市统计局班子成员对统计法制建设给予高度重视,带头学习法律法规,认真组织全局干部开展学法用法活动。几年来,局党组成员亲自组织统计法制宣讲材料。为了配合形势宣传,市统计局在全市组织宣讲活动,其中法制宣传教育是宣讲活动中的重要内容。市统计局各位科长为各个区(县)统计局进行宣讲,活动收到良好反响。

(二)努力实践,提高领导干部对法制宣传教育的决策管理水平

质量的决策和高水平的管理,取决于不间断的学习和完善的制度。为加强机关法治建设,市统计局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合理安排计划。每年的统计工作报告都要对统计法制建设做出专门部署,指导全年工作。二是研究切实可行的目标管理考核方案。把落脚点放在实效性上,摒弃形式主义和表面文章。三是对重点工作及问题处理建立长效机制。局党组每年召开专门会议,安排年度统计执法检查工作,并结合实际不断提出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力度的要求。局党组成员定期带队进行统计法制巡查,到区、县依法监督指导统计工作开展情况。

(三)全面普及,提高广大机关干部法制宣传教育能力

一是加强统计法律法规知识培训和知识测试。二是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市统计局认真抓好普法宣传教育活动,紧密结合统计工作实际,深入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普法宣传教育活动。三是坚持组织“送法”到基层活动,受到企业普遍欢迎,一致表示要履行统计义务,如实上报统计资料。四是结合统计执法检查,对其提出的法律问题进行耐心讲解,宣传统计法律知识。 

(四)科学发展,提高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成效

市统计局在全党开展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学习教育活动中,将法制宣传教育作为一项重要内容,要求必须抓紧抓好。一是市统计局办公室在认真学习、提高认识的基础上,对统计执法查摆出来的问题积极整改,建立了统计巡查、统计违法处罚自由裁量权等制度。二是对设在市政府行政服务中心的统计局窗口工作人员严格实行“特别管理”制度,进一步确保了市统计局服务窗口依法统计登记和审批的职能运行通畅。

二、制度建设是统计法制宣传教育的关键

制度化、法制化、规范化是统计法制宣传教育的总体要求和发展方向,近年来市统计局不断建立健全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建立了公示市统计局统计行政权力目录和法制宣传教育流程图,为便于服务对象及时了解情况,市统计局制定了法制宣传教育流程图,公布了统计管理登记证、部门统计调查项目审批工作的流程图,以方便执行和接受社会监督。

三、统计法制建设活动扎实丰富成效显著

今年以来,我市统计执法检查的模式有三种,一是以统计执法为主的日常统计执法检查,发挥了执法检查的先锋骨干作用。二是以专业处为主的专业执法检查工作,主要是针对迟报和有拒绝报表可能性的单位进行执法检查,有效地保障了工作秩序。三是市统计局和有关部门联合开展的集中执法检查。为加大执法力度,全局同志参加,组成全市3个执法检查组进行执法检查,查处力度大,对统计违法起到了很强的震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