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北海法治网! 主办单位:北海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 北海市司法局
今天是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治宣传 > 专业法宣传
正文
打印
北海市税务局多举措确保行政执法 “三项制度”顺利推行
   作者:张捷玲 秦敏   浏览次数:18664   发表时间:2019-10-30 16:32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税务执法方式等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持续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进一步提高税务执法效能,根据税务总局、自治区税务局的工作部署,我局在全市税务系统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即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让执法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使执法行为被记录、看得见、可回溯。

方案计划一步到位。一是统筹部署,落实责任。根据上级工作指示,结合我市税务系统工作实际,及时制定印发《优化税务执法方式 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工作方案》,坚持稳中求进、科学规范、优化创新、统筹协调、便利高效的原则,充分发挥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职能作用,落实主要领导负总责、法制部门组织协调、相关部门各尽其职、齐抓共管的工作要求,将“三项制度”的推进任务细化到3个阶段、13项工作任务、44条具体措施,制订任务分解表、时间表,明确具体要求、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保障“三项制度”分步有序实施,积极稳妥推行二是清理证件,规范执法。下发《执法资格证件清理核发方案》,按照执法必有证的工作要求,对全市税务系统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资格证及税务检查证进行清理,严格实行税收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提高行政执法人员规范、公正执法的责任意识,为执法人员信息公示做好前期准备。

师资培训带头先行。一是制定《国家税务总局北海市税务局“三项制度”专题培训方案》联合实际,精化培训,周密布置,层层抓实,建立问题收集和反馈机制,计划采取分级分类和集中培训、视频培训相结合的方式,持续开展多样培训,为“1+3+N”制度实施体系保驾护航。二是挑选各级业务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业务骨干参加自治区税务局“三项制度”专题培训,组成首批师资人员。先一步了解“三项制度”制度概念、基本内容、背景特点和意义、实施体系结构及具体落实方案,听取上级部门对当前工作重点、难点的指导意见,与其他地市业务骨干进行交流沟通,借鉴试点单位经验,提高理解认识。参训人员遵守培训纪律,主动认真学习,将“1+3+N”抓实吃透,成为“三项制度”优秀的引路者、领头羊,为逐级开展培训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制度宣传精准发力。充分利用官方网站、北海税务微信公众号大力宣传“三项制度”,通过公布总局“三项制度”实施方案并持续开展宣传工作,广泛宣传全面推行“三项制度”的重要意义,凝聚思想共识,回应社会关切,使广大纳税人深入了解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相关知识,进一步保障纳税人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更好地维护其合法权益,为推行工作营造良好氛围。

目前“三项制度”工作仍处于前期部署准备阶段,下一步我局将召开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动员部署会议,按照专题教育培训方案开展分级分类培训,建立联络员工作机制,组织业务骨干成立推进小组等,持续开展“三项制度”工作,全力打好“三项制度”这套“组合拳”,发挥“1+1>2”的集成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