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北海法治网! 主办单位:北海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 北海市司法局
今天是2024年4月27日 星期六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治宣传 > 新法解读
正文
打印
2020 这些新规将会全面影响你的生活
来源: 北海日报   浏览次数:100979   发表时间:2020-01-03 17:04
                         2020年已经迎来开门“红”

    我们又喜迎一大波新规涉及食品、出行、社保、养老等等这一年这些新规将会全面影响你的生活

    1.灵活就业人员医保缴费标准有变

北海市医疗保障局近日下发通知明确了2020年度灵活就业人员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标准。

2020年1月1日至12月28日,缴费标准调整如下,



2020年度灵活就业人员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标准

       1

统账结合:年缴费标准为3191.52元,

大额补充医疗保险为90元,

合计3281.52元。

       2

单建统筹:年缴费标准为1985.88元,

大额补充医疗保险为90元,

合计2075.88元。

       3

住院医疗保险:年缴费标准为1773.12元,

大额补充医疗保险为90元,

合计1863.12元。

    2019年已经正常缴费而且在3月31日(含)前缴费的人员,从缴费之日起正常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新参保人员及中断缴费超过三个月的人员,从足额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之月起计算,第3个月开始享受也可以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


    此前,2019-2020年北海市灵活就业人员医保缴费标准中统账结合、单建统筹、住院医疗保险分别为3422.44元、2163.52元、1941.4元,相较于去年,今年的各项缴费标准均有下降。


(资料来源 :北海市医疗保障局)


2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合并


2020年1月1日起,北海市正式将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





合并后,生育保险险种继续保留,生育保险基金并入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统一管理。保持原来生育保险待遇不变,同时灵活就业人员可以享受生育医疗待遇,扩大了生育保险的保障范围。


新的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缴费率调整为9.4%(其中用人单位为7.4%,个人为2%),统一了企业职工和机关事业单位的缴费率,企业费率比原来降低了0.1%。灵活就业人员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同时也参加生育保险,缴费率为9%,保持不变,即个人不缴纳生育保险费。


(资料来源: 北海市医疗保障局)


3政府帮你买单养老



上月28日,由北海市海城区政府购买、北海市海宁老年公寓中标实施的“海城区居家养老项目”正式启动。


 全市约500位符合条件的老人在家就能享受到生活照料、医疗保健、家政服务等政府买单的免费服务。 本次海城区政府购买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的对象应具有北海市海城区户籍且实际居住在辖区范围内,并符合以下条件之一的人员:


北海市启动“居家养老项目”

       1

年满60岁的城镇特困、孤寡老人;

       2

最低生活保障对象、低收入家庭、享受国家抚恤

和补助待遇的优抚对象等三类人员中年满60周岁的失能老人;

       3

年满85周岁的失能老人。


新的一年,北海市将进一步满足高龄、困难老年群体特别是半失能和全失能老人居家养老服务的需求。


(来源:北海日报 廖思宇)


                     4新建果蔬大棚每亩奖励1万元


    北海市计划于2020年1月1日起,用3年时间扶持发展大棚果蔬种植3万亩,使全市大棚果蔬产业发展规模达到5万亩以上。



    为了鼓励发展大棚果蔬产业,今年,北海市将安排财政资金7000万元用于奖励14000亩新建大棚的建设。


    目前搭建大棚的费用约2万元/亩,经过奖励后,农户搭建大棚每亩只需出8000元至1万元即可。此前已要求各县区统计明年有意搭建大棚的农业企业、合作社和农户,目前一县三区申报的总面积已达2万亩,其中14000亩新建大棚将获得相应奖励。


(来源:北海日报 陆威)


5全面推广殡葬惠民政策


  上月17日,北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北海市基本殡葬服务费用减免实施办法》,即日起在全市范围内实行基本殡葬免费服务,火化每例遗体最高减免1450元。



   《实施办法》确定的基本殡葬项目包括遗体接运费500元、尸袋100元、收殓抬尸费50元、遗体消毒费20元、遗体存放费150元(3天)、耐火垫100元、遗体火化费400元(普通炉)、骨灰袋30元、骨灰寄存费100元(1年),合计1450元。减免标准按照市价格主管部门核定的收费标准执行。


     符合减免条件的,只要不超出该办法规定的项目和时限,从遗体接运到火化后骨灰寄存一年全部免费。


(资料来源 北海市民政局)


                        6广西高速公路收费政策新调整


根据自治区交通运输厅的相关要求,从2020年1月1日起,广西将统一调整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由原来的计重收费调整为统一按车(轴)型收费,并确保不增加货车通行费总体负担。


新的收费模式下,车辆按照车型一共分为6类,届时9座及以下且体长6米以下的小客车,明年起将按1类车辆收费,通行费会更便宜。


下一步将出台更有针对性的ETC车辆通行费优惠政策,例如,在货车ETC用户享受通行费九五折基本优惠的基础上,二类、三类货车在通行广西国有企业管理的政府还贷高速公路时,可享受最高八五折通行费优惠。


(资料来源: 南国早报)



                        7国内部分商品进口关税调整


      自2020年1月1日起,我国将对850余项商品实施低于最惠国税率的进口暂定税率。




其中,适度增加国内相对紧缺或具有国外特色的日用消费品进口,新增或降低冻猪肉、冷冻鳄梨、非冷冻橙汁等商品进口暂定税率;对用于治疗哮喘的生物碱类药品和生产新型糖尿病治疗药品的原料实施零关税;新增或降低半导体检测分选编带机、高压涡轮间隙控制阀门等商品进口暂定税率;新增或降低部分木材和纸制品进口暂定税率。


(资料来源: 新华社)



                      8新版国家医保药品目录启用


 2019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工作顺利结束,2020年1月1日将启用新版目录。



国家医疗保障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印发通知,正式公布了谈判药品准入结果,70个新增、27个续约药品共计97个药品经过谈判进入医保目录,平均降价60.7%、26.4%。


(资料来源: 新华社)








                         9客运票价将有新变化



交通运输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发布《关于深化道路运输价格改革的意见》,自2020年1月1日起施行。



2020年1月1日起,春运和节假日期间,班车客运票价不得在正常的政府指导价规定范围或者政府定价水平以外实行特殊的加价政策。


(资料来源: 新华社)


                      10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降低



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联合发布通知,决定降低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标准。


       自2020年1月1日起,摩托车(包括普通摩托车、轻便摩托车、教练摩托车、使馆摩托车、领馆摩托车)号牌工本费收费标准由每副70元调整为35元。


                                                                                                                                              (资料来源: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