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北海法治网! 主办单位:北海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 北海市司法局
今天是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 > 司法行政 > 工作动态
正文
打印
疫情期间公证服务“不打烊”
来源:北海日报   作者:王海珍 戚海洁   浏览次数:61534   发表时间:2020-03-13 15:28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我市公证处充分发挥公证职能作用,从210日至35日,共受理各类公证事项91件,出证100件,现场发证114件,接待电话咨询280人次,现场咨询131人次,全力为群众排忧解难,为企业点亮绿色通道。

    疫情期间,为减轻群众和企业的办事负担,市公证处通过优化流程、精简环节、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实现办理公证“最多跑一次”。通过网站等平台,向社会公示公证办证指南、“最多跑一次”公证事项清单,列明公证服务事项的格式范本,让申请人一目了然地掌握所需公证材料清单和填写格式,避免因材料的不规范而重复奔波。针对群众和企业需要开具证明的,市公证处采取公对公模式,发函致证明部门,为群众做好证明开具工作。

    设立与疫情有关的公证绿色通道和急证通道,充分发挥公证证明、证据保全的职能优势,为企业及时办理不可抗力事件公证、用于免责的商事声明等公证事项,帮助企业减少损失。在材料齐全事实清楚的原则下,能够当天办结的,市公证处均当天出证。据统计,疫情期间,当天受理当天办结出证的公证事项共17件。

实行“网上申办”办证模式,通过市公证处在线申办平台,群众、企业可申请相关公证事项。市公证处安排公证人员一对一与当事人实时连线,按照“便民利民、无接触”原则,提供高质量的公证在线服务。疫情期间,市公证处通过在线办理平台共受理了16件公证事项,为群众电话咨询解答共235人次,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流动,降低病毒传播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