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北海法治网! 主办单位:北海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 北海市司法局
今天是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治宣传 > 法律六进
正文
打印
北海市法治政府建设和“七五”普法 双验收督查工作圆满结束
来源:北海市司法局   浏览次数:53732   发表时间:2020-09-15 09:38

 

今年是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和“七五”普法规划的收官之年,为全面掌握全市法治政府建设和“七五”普法工作开展情况,挖掘亮点,查找短板,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国家、自治区检查验收。828日至95日,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从市直部门抽调25名人员组成5个督察组,由委员会5名副主任带队,对全市一县三区、涠洲岛和45个部门(单位、企业)开展法治政府建设以和“七五”普法双验收实地督查。

此次督查采取实地走访、座谈汇报、查阅资料、问卷调查、意见反馈等方式进行。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重点督查了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整治执法不规范问题、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政府信息公开、规范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等方面。在“七五”普法方面,重点督查了普法工作机制体制建设、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学习宣传、重点对象普法教育、“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法治文化建设、媒体公益普法、社会各领域依法治理、普法创新工作等方面。

    通过督查,全面检验了全市5年来法治政府建设和“七五”普法的工作成效,查找发现了工作开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并逐条逐项进行了清单式意见反馈,要求对标对表、查漏补缺、规范台账,为迎接全国和自治区的检查验收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法治政府建设和“七五”普法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组成部分,下一步,我市将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论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持续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总结“七五”普法经验, 谋划“八五”普法规划,有效推进我市法治建设进程,将我市法治建设提高到一个新的层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