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北海法治网! 主办单位:北海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 北海市司法局
今天是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正文
打印
北海市司法局2020年工作成效展示第六期: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来源:北海市司法局   浏览次数:11795   发表时间:2020-12-24 18:35



编者按:根据北海市委市政府督查绩效考评办公室《关于印发<北海市2020年度绩效宣传展示工作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为多渠道、多角度、全方位宣传展示司法行政工作开展的成效和亮点,推出北海市司法局2020年工作成效展示系列报道,今天介绍第六期——行政执法监督协调工作。



2020年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和自治区工作要求,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全市各行政执法部门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基本建立。行政执法公开公示不断强化,主动接受社会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执法记录设备配置齐全并运用于现场执法活动中,执法形象不断改善。完善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范围及目录清单,通过构建执法行为源头、过程、结果相互衔接配合的程序链条,有效保障了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维护了行政相对人的程序权利和实体利益,为北海市社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优化北海市营商环境提供了执法保障。



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

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指导工作


今年疫情期间,市司法局先后出台《北海市司法局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行政执法工作的通知》(北司发〔2020〕6号)和《北海市司法局关于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法治保障的通知》(北司发〔2020〕14号),要求市各级行政执法部门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督促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具体工作,保证在疫情防控期间的行政执法工作切实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全市疫情期间行政执法工作严格规范有序,没有接到相关投诉举报,没有因为行政执法造成不良负面影响。



针对重点执法领域

组织开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检查工作


按照《2020年北海市野生动物保护 污染防治等重点领域专项行政执法监督方案》(北法治办〔2020〕24号)和《北海市司法局关于配合开展2020年北海市野生动物保护、污染防治和涉企等重点领域专项行政执法监督的通知》(北司发〔2020〕71号)的要求,我局于7月底8月初对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等10个重点执法部门重点领域履行执法工作进行监督检查。重点检查了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行政执法公示制度的落实情况,对2020年办结的部分行政处罚案卷和行政许可案卷进行了随机抽查,并与分管领导、执法办案人员进行了交流,就存在的问题、不足提出整改意见。



加强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组织保障工作


同步将市各级各行政执法部门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推进情况纳入法治建设的考评体系,年底要考核打分,充分调动各方面推行“三项制度”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严格执行《北海贯彻〈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实施办法》,明确各级各行政执法部门第一责任人要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建立健全相关制度。今年9月份出台了《北海市行政执法人员学法制度》(北法治办〔2020〕31号),将行政执法培训作为常态化工作要求,不断提升行政执法人员能力。今年按要求组织全市行政执法人员657人参加全区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继职)考试,规范行政执法证件管理。按照要求,完成广西行政执法综合管理监督平台的数据录入工作。市各行政执法部门都按要求制定部门执法预算并在网上予以公示,安排了经费用于法治宣传教育、聘请法律顾问、办理行政执法案件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