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北海法治网! 主办单位:北海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 北海市司法局
今天是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正文
打印
北海市司法局2020年工作成效展示第九期:发挥公共法律服务职能 多措并举助力脱贫帮困
来源:北海市司法局   浏览次数:12861   发表时间:2020-12-24 18:52



编者按:根据北海市委市政府督查绩效考评办公室《关于印发<北海市2020年度绩效宣传展示工作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为多渠道、多角度、全方位宣传展示司法行政工作开展的成效和亮点,推出北海市司法局2020年工作成效展示系列报道,今天介绍第九期——公共法律服务工作成效。





01


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


北海市司法局积极推进智慧化公共法律服务,现正在市、县(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和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统筹逐步落实配备自助服务终端、“互联网+”智能展示平台、智能机器人等设备,促进公共法律服务向移动服务、随身服务、个性服务方向延伸发展,实现法律服务“掌上办”“指尖办”,让人民群众随时、随地、随身享有公共法律服务。


市司法局在一楼服务大厅配置智能服务设备,为群众提供“掌上办””指尖办“便捷快速服务。


02


加强法律援助工作,实现应援尽援


北海市司法局在行政村一级100%建立法律援助联络员制度,并向县区下发《北海市司法局关于制作法律援助联络员工作制度上墙标准的通知》文件,督促一县三区落实、补充完善人员信息、制度上墙工作并在相应的官网进行公示,每个行政村至少有1名村级联络员。加大以法律援助联络员进村、法律援助宣传进村、法律援助服务进村为重点,深入开展“法律援助进万村”系列扶贫活动的力度。


2020年以来,法律援助工作共解答来电来访咨询4988人次,办理法律援助979件,为受援人挽回经济损失417万元。共办理认罪认罚案件319件。进一步降低门槛,扩大老年人法律援助事项范围,逐步将法律援助对象扩展到高龄、失能、半失能、空巢、低保、特困、计划生育特殊家庭以及有特殊困难的老年人。


2020年以来,市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共接待来电、来访咨询的老年人573人次,共受理54名老年人的法律援助申请,援助范围涉及赡养监护、婚姻家庭、财产继承、社会救助、社会保险、劳动维权、人身损害、财产损害、医疗事故、交通事故、相邻关系等各方面,着力解决了老年人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法律问题,充分保障了广大老年群体的合法权益,努力做到应援尽援。


开展法律援助进万村咨询宣传暨法治扶贫活动


03


督促市、县内公证处

每季度开展公证卷宗自查


为进一步加强公证管理工作,依照今年对公证工作管理的绩效指标要求,我局于今年7月22日、28日和12月1日分别派出检查组对合浦县公证处和北海市公证处今年办理的公证业务进行了质量检查。


2020年至今,全市两家公证处共办结公证证件7750件,其中涉外公证事项670件,涉港澳台公证151件,国内民事经济公证6929件。经检查组随机抽查合浦县公证处卷宗40本,抽查北海市公证处卷宗41本,未发现有疑义的公证证件,未发现错证假证,卷宗合格率达到100%。检查结束后,我局对这次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通报,并指导两家公证处开展了整改。


北海市司法局2020年公证质量检查工作汇报会


04


创新工作方式

强化对贫困群体的法律服务


聚焦脱贫攻坚,强化对贫困群体的法律服务。推行“法治+孝善+扶贫”模式,北海市司法局联合依法治市办、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推动落实《北海市“履行赡养老人义务传承中华传统美德”扶贫专项行动》,充分发挥司法行政机关职能作用,在全市推广签定《赡养老人签订协议》先进经验做法,2020年10月底,排查出村民不孝行为、不赡养老人109户,已完成整治41户。全面提升脱贫攻坚质量,这项工作将继续坚持推进。北海市司法局印发了《关于开展发挥公共法律服务职能作用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的方案》,同时,将工作任务分解细化为具体的责任清单,并在合浦县石康镇水车村举办北海市司法行政公共法律服务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现场会,在合浦县司法局召开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推进会,大力推进该项工作在全市贫困村开展,共排查了79条贫困村,收集贫困户法律服务信息登记表5000多份,采集法律服务需求60多份,建立法律服务需求档案60多份,已帮助解决贫困户解决法律服务需求40多件,进一步增强了贫困户的法治思维和维权意识,为贫困户通过法律途径解决涉法纠纷,维护合法权益指明了方向。


市司法局到村入户开展“履行赡养老人义务传承中华美德”扶贫专项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