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北海法治网! 主办单位:北海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 北海市司法局
今天是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 > 北海法治 > 政府法治
正文
打印
杨斌:持续发力推进市域社会治理试点工作,不断提升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浏览次数:26095   发表时间:2021-09-22 17:07

    9月17日上午,北海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杨斌主持召开第二次北海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推进会,听取各专项组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情况,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他强调,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推进不力、进展迟缓影响全市试点工作大局的单位,要依法依规严肃追责问责,甚至“一票否决”,切实以考核考评倒逼工作进度,以追责问责倒逼工作落实。

    杨斌指出,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北海市深入实施“五航工程”,开展“十大行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的治理体制不断完善,社会治理模式进一步创新显效,综治中心社会治理实战化平台作用日益凸显,党建引领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更有活力。但对标中央政法委工作指引要求,对照人民群众的期盼,对比区内外先进市,北海仍存在不少短板和不足。

    杨斌要求,各成员单位、各县区要进一步强化思想认识,深刻认识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准确把握市域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特殊定位和地位作用,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市委的工作要求上来,把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承担试点工作任务的市级各有关单位特别是牵头单位要高度重视,主要领导要亲自研究,亲自过问,亲自推动,协调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分管领导要具体抓、抓落地,要安排得力人手参与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确保试点工作持续发力,深入推进。市委政法委要按照第二次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交流会的要求,根据我市试点工作实际,加强面上统筹、分类指导,深入调研,帮助各部门找准定位,推动各部门各单位先试先行,创造更多的实践成果、制度成果、理论成果。各县区要根据县情、区情,找准定位,瞄准痛点难点,创新工作方法,打造工作亮点,努力做到“一县一品”,将县区的探索汇聚成全市的创新。

    杨斌强调,要强化考核考评,充分发挥绩效考评“风向标”“指挥棒”作用。市委政法委要定期不定期对各部门试点工作推进情况组织开展督导工作,将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纳入平安北海建设考评,加大市域社会治理考核权重,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的重要内容,与领导干部提拔晋升、评优评先、奖励惩处挂钩。对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成效显著的突出的单位和个人纳入平安北海建设进行通报表扬表彰。对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推进不力、进展迟缓影响全市试点工作大局的,要依法依规严肃追责问责,甚至“一票否决”,切实以考核考评倒逼工作进度,以追责问责倒逼工作落实。

    会议通报了全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推进情况,党建领航、法治护航、文化助航、社会同航、智慧导航五个专项组组长,县区党委政法委分别汇报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推进情况。市委政法委、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等20多个平安建设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和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