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北海法治网! 主办单位:北海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 北海市司法局
今天是2024年4月17日 星期三 
正文
打印
【行动学习专栏】北海市司法局开展“学习谋发展 行动保平安”活动,推动司法行政工作不断提质增效
来源:北海市司法局   浏览次数:39926   发表时间:2021-11-24 15:36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自治区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和市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全面推广行动学习理念和方法,推动行动学习与司法行政工作深度融合,全面提升司法行政系统干部整体素质和执法能力,激发司法行政干部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形成“干中学、学中干”良好风气,推动司法行政工作不断提质增效,根据北海市委政法委统一部署,北海市司法局决定在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开展“学习谋发展 行动保平安”活动。2021年11月19日,市司法局党组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学习谋发展 行动保平安”活动实施方案,对全市司法行政系统“行动学习+司法行政工作”活动作出具体部署。结合司法行政工作实际,北海市司法局将以“四个一”目标的实现为出发点,始终坚持四个基本原则,以四个主要步骤开展“学习谋发展 行动保平安”活动,并在实施过程中以四项机制保驾护航:

一、“四个一”目标

解决一批影响当前法治北海建设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建立一批针对性和操作性强、合理适用、行之有效、堵塞顽瘴痼疾漏洞的规章制度;研究出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兼具北海司法行政特色的方案和经验;打造一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勇挑重担、善破难题的司法行政队伍。

二、四个基本原则

(一)坚持问题导向。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始终着眼于解决影响司法行政工作的瓶颈问题和弱项短板,提升广大干部善于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水平。

(二)坚持去繁就简。运用行动学习法要避免机械教条、照搬照抄,不拘泥于条条框框限制,做到取其精华、去繁就简、便捷易行。

(三)坚持实事求是。注重行动学习与实际工作相结合,针对不同对象、不同问题科学设计不同的流程方法,使行动学习本土化、出实效、“接地气”。

(四)坚持团结协作。注重强化团结协作,充分发挥每一位项目团队成员的潜质潜能,凝聚共识、集聚智慧、汇聚力量,确保破解难题的视野开阔、思维创新、落地有力。

三、四个主要步骤

(一)开展“学思践悟明思路”行动

立足于解决司法行政系统存在的积弊沉疴、长期想解决而未能解决的历史遗留问题,开展深入一线大调研、集思广益大讨论活动。通过广泛开展调研讨论,激发干部主动思考、厘清思路,找准制约影响司法行政工作质效、影响社会安全稳定、影响队伍形象的难点问题。统筹谋划,充分结合本年度司法行政系统重点工作,设立一批重点“四定”(定项目、定人员、定时间、定措施)课题项目。

(二)开展“集智聚力解难题”行动

以课题项目为单位,每一课题项目成立一个行动学习项目团队,充分发挥团队作用,挖掘成员潜质,释放潜能,群策群力,攻克课题。运用“学中干、干中学”的行动学习理念和“调查研究+集体讨论+实践印证”的模式,坚持边探索边实践,切实解决法律援助惠民、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社区矫正监管信息化、行政复议调解机制、司法行政队伍建设常治长效机制等方面的突出问题。

(三)开展“经验成果促转化”行动

立足于巩固课题成果、形成长效机制,进一步推动课题成果转化成制度成果,建立健全一批机制制度,形成一批“破题参考答卷”,促进司法行政干部切实将“破题”经验技能内化为自身综合素质和精神动力。立足于打造司法行政品牌、增加司法行政绩效,进一步将课题成果、制度成果提炼为亮点经验,大力向国家和自治区有关平台推荐,实现行动学习成果向司法行政工作绩效转化。

(四)开展“提质增效创一流”行动

北海市司法局将评选出2-3个精品案例或行动示范点,组织司法行政系统各单位开展交流学习。通过打造精品、互相促进,推动司法行政工作持续优化、干部队伍素质持续提升、工作实绩不断突显,营造司法行政系统开拓创新、奋勇争先的浓厚氛围,推动司法行政工作不断提质增效。

四、四项机制

(一)领导负责机制。高度重视,加强统筹谋划,精心组织实施,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党组或班子会议研究课题进展情况。每个班子成员带头参与一个以上“政法工作+行动学习”课题。

(二)学习培训机制。结合实际,迅速组织单位干部职工学习行动学习的基本理论和运用技能,把行动学习纳入每年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每年至少开展一次行动学习培训班。在每轮项目完成后及时组织开展交流研讨,进一步开展行动学习总结反思,促进经验交流和工作水平提升。

(三)干部墩苗机制。把课题攻坚作为年轻干部淬炼成长的试金石,在课题推进过程中发现勇于破解难题、善于攻坚克难的好苗子,从而培养锻炼选拔一批优秀年轻干部。

(四)成果检验机制。把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工作发展作为课题成果检验的重要标准,具体看项目设立是否精准、难题破解是否到位、成果物化是否高质、经验推广是否全面。对活动开展敷衍应付、成效虚浮的将责令“回炉返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