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北海法治网! 主办单位:北海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 北海市司法局
今天是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 > 司法行政 > 工作动态
正文
打印
【行动学习专栏】北海市司法局与市检察院共同发力,推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实提质增效
   浏览次数:37093   发表时间:2022-01-14 16:35

    为深入了解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值班律师工作推进情况,2022年1月13日,北海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黄家玲带队到北海市检察院开展座谈会商,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韩健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律师协会副会长吴文钦,市检察院、司法局相关部门同志以及律师代表参加会议。


   韩健强调,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对推动刑事案件繁简分流,节约司法资源、化解社会矛盾、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一是要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两高三部”《关于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指导意见》等相关文件精神。二是要合理调动北海市的法律服务资源,实现常态化值班律师值班制度。三是要认真细致做好量刑建议“规定动作”,实现精准量刑化,公诉人在提出量刑意见前、后,要按照法律规定认真听取犯罪嫌疑人、值班律师等意见,强化沟通,实现达成控辩合意。四是要共同发力,实现联动,尽快推动看守所值班律师工作室的建设工作,更加便利认罪认罚工作推动落实。

   黄家玲表示,通过此次座谈,对认罪认罚值班律师工作存在的问题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下一步,市司法局将尽快研究值班律师常态化值班工作;联合市检察院等有关部门共同推动建立看守场所值班律师工作室,积极应对疫情挑战,共同探索“线上”认罪认罚见证等智慧化“新路子”,不断满足实际需求。

会上,市检察院、司法局有关部门同志及律师代表就2019年以来办理认罪认罚案件的工作情况进行了交流。

   据统计,自2019年7月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工作启动以来,全市值班律师共办理了认罪认罚案件高达5100多件,为保障犯罪嫌疑人合法权益发挥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