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北海法治网! 主办单位:北海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 北海市司法局
今天是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当前位置: 首页 > 北海法治 > 政府法治
正文
打印
扎实推进田长制 北海市打出依法保护耕地组合拳(自然资源局供稿)
来源:自然资源局   浏览次数:26881   发表时间:2022-02-25 10:12


2021年9月,自治区党委、政府出台全面推行耕地保护田长制的实施意见后,我市高度重视,严格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耕地保护一系列决策部署,强力推进田长制工作,并取得了阶段性进展。

一、夯实基础,高质量构建耕地保护体系

对标自治区工作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出台田长制实施方案、设置田长以及成立田长制办公室三项任务严格按照自治区要求高质量完成。截止去年年底,全市基本建成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田长制组织体系,为全市实现“地有人种、田有人管、责有人担、耕地保护网格化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管理全覆盖打下坚实组织基础。

二、行刑衔接,建立运行耕地保护新模式

为有效破解我市耕地违法行为行刑衔接中的难点堵点,在信息共享、调查取证、公益诉讼等方面建立顺畅的工作协同机制,切实保护好全市耕地资源。去年12月,全面推行耕地保护田长制实施后,我市加紧谋划于今年1月在全区率先建立“田长+检察长+警长”耕地保护治理新模式,不断推进耕地保护“行政+司法”探索,坚决遏制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违建别墅、“大棚房”等耕地“非农化”和“非粮化”。通过建立日常巡查报告、联合协作等相关制度,密切市田长办与检察机关、公安机关的协作配合,形成打防结合、快速有力的行政执法、刑事司法和检察监督耕地保护新格局。

三、高位推进,助力宣教工作迭代升级

我市高度重视耕地保护宣传教育工作,早在拟定全市耕地保护田长制实施方案时,市一级田长召开专题会议审议《关于全面推行耕地保护田长制的实施方案》时,就在自治区“优化农田布局、强化农田管护、加强农田建设以及引导农田利用”四项主要工作任务的基础上,将“加强宣传教育”作为第五项工作任务写进了我市推行田长制实施方案中。下一步,我市将在耕地保护宣教工作上求创新。

一是积极谋划,开启宣教新模式。市田长办、市委宣传部和市教育局将于近期探索建立耕地保护宣教合作模式。第一,系统策划组织市、县、乡三级田长进校园宣教活动,将耕地保护的知识播撒进学生心田。第二,通过打造高标准农田、土地整治、耕地保护田长制示范点,提供学生家长“自然养育课堂”场所,在寓教于乐中增强耕地保护意识。第三,以惠民演出,文艺下基层等喜闻可见的方式,将耕地保护传播到田间地头,不断增强宣传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形成全社会关心耕地、保护耕地的浓厚氛围。

二是党建领航,充分依靠党建促耕地保护。市田长办与市委组织部计划联合开展党建促耕地保护系列活动,将耕地保护宣传工作纳入全市各基层党支部党建工作部署。紧紧依托“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深入学习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提升党建引领促进全市耕地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