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北海法治网! 主办单位:北海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 北海市司法局
今天是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 > 北海法治 > 政府法治
正文
打印
零容忍!百色、北海重拳打击偷越国境罪
来源:广西高院    浏览次数:27333   发表时间:2022-05-10 16:50


01
致170人被隔离!百色首例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案今日开庭

5月6日,广西靖西市人民法院依法公开开庭审理闭某财、黄某涉嫌运送他人偷越国境罪、妨害传染病防治罪一案。

2021年10月19日,一名越南籍女子联系被告人闭某财到靖西市吞盘乡中越边境附近接两名偷越国境进入中国的越南籍人员文某安、裴某意至靖西市禄峒镇荣劳街大史屯附近。随后被告人闭某财联系被告人黄某一起运送。次日5时许,被告人闭某财、黄某每人骑一辆摩托车从家里出发到安宁乡与吞盘乡交界的沿边路附近,每人接到一名越南籍女子,后运送至荣劳街附近村庄的山上,共获利7200元。随后文某安、裴某意由黄某波(另案处理)继续运送至南宁市隆安县,车辆途经天等时被公安民警抓获。

妨害传染病防治事实

2021年10月20日,被告人闭某财、黄某在明知越南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的情况下,仍拒绝执行靖西市人民政府提出的疫情防控措施,进行“偷引带”活动,将非法入境越南籍人员文某安、裴某意运至中国境内,途经靖西市安宁乡、吞盘乡、禄峒镇等地。其中裴某意确诊为新冠肺炎感染者,引起新冠肺炎疫情有传播的严重危险,导致安宁乡、吞盘乡、禄峒镇中小学紧急停课,124人被医学隔离观察,累计核酸检测13460人次,天等县46人被集中隔离观察,核酸检测500人次等严重后果。

    公诉机关认为

       被告人闭某财、黄某违反国境管理法规,非法运送他人偷越国境,依法构成运送他人偷越国境罪;被告人闭某财、黄某违反传染病防治法,拒绝执行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疾病预防控制机构依照传染病防治法提出的预防、控制措施,引起新冠肺炎疫情有传播的严重危险,依法构成妨害传染病防治罪;二名被告人一人犯数罪,应当数罪并罚。

庭审过程中,控辩双方围绕指控的犯罪事实展开了举证质证,并对案件的事实、证据、争议焦点及量刑建议充分发表了意见,并由被告人做最后陈述。本案将择期宣判。


02
零容忍!3人偷越国境获刑

5月6日上午,广西北海市银海区人民法院对三起涉嫌犯偷越国境罪案件宣判,三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八个月有期徒刑,并处罚金人民币五千元至六千元不等


案件一

2011年3月,被告人岑某霞在未取得合法有效证件情况下,从越南芒街乘船经北仑河非法入境广西东兴市,再乘车到广西合浦县山口镇被公安民警抓获,同年5月18日被遣送出境。

2017年9月,被告人岑某霞在未取得合法有效证件情况下,从越南芒街乘船经北仑河非法入境广西东兴市,再乘车到广西合浦县山口镇务工被公安民警抓获,同年10月3日被遣送出境。

2019年4月,被告人岑某霞在未取得合法有效证件情况下,从越南芒街乘船经北仑河非法入境广西东兴市,再乘车到广西合浦县山口镇从事介绍卖淫行为,被公安民警抓获,2020年3月23日因犯介绍卖淫罪被判处刑罚,同年7月20日刑满释放后被遣送出境。

2021年4月,被告人岑某霞使用陈某霞的名字,再次以同样的方式从越南芒街乘船经北仑河非法入境广西东兴市,再乘车先后到广东湛江、广西北海、合浦山口镇等地务工,2021年9月23日在北海市南珠汽车站被公安民警抓获。

银海区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岑某霞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境管理法规,多次非法进入中国境内,情节严重,其行为已构成偷越国境罪,公诉机关指控的罪名成立。被告人岑某霞曾因犯介绍卖淫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刑罚执行完毕以后,在五年以内再犯应当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之罪,是累犯,依法应当从重处罚。被告人岑某霞归案后能够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依法可以从轻处罚。被告人岑某霞自愿认罪认罚,主动预缴罚金,可以依法从宽处理。判处有期徒刑八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六千元,驱逐出境


案件二

2018年3月,被告人范某水在未持有合法入境手续的情况下,从越南芒街乘船非法进入广西东兴,随后乘车到广西北海市务工,2018年5月14日被公安机关查获,因吸食毒品被处以行政拘留十日,于同年6月5日被遣送出境。几天后被告人范某水又以同样的方式从越南芒街非法入境到广西北海市务工,2019年8月20日被公安机关查获并因吸食毒品被处以行政拘留十五日,于同年9月3日被遣送出境。2019年9月15日,被告人范某水又再次从越南芒街乘船非法入境到广西北海市务工。2021年10月4日在北海市海城区某KTV被公安机关查获。

银海区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范某水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境管理法规,多次非法进入中国境内,情节严重,其行为已构成偷越国境罪,公诉机关指控的罪名成立。判决被告人范某水犯偷越国境罪,判处有期徒刑八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五千元,驱逐出境


案件三

2014年3月,被告人卢氏某芳从越南芒街乘船非法进入广西东兴市,并乘车前往广西玉林市务工。后被公安机关查获并于2014年4月16日被遣送出境。2019年4月,被告人卢氏某芳又从越南芒街乘船非法进入中国境内到广西北海市务工,后于2019年8月14日被公安机关查获并于2019年9月4日被遣送出境。仅两天后,被告人卢氏某芳再次从越南芒街非法入境广西北海市,2019年9月14日被公安机关查获并于同年9月24日被遣送出境。2021年5月,被告人卢氏梅芳又再次以同样方式,从越南芒街乘船非法入境广西北海市务工至2021年10月4日在广西北海市海城区某KTV被公安机关查获。

银海区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范某水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境管理法规,多次非法进入中国境内,情节严重,其行为已构成偷越国境罪,公诉机关指控的罪名成立。判决被告人范某水犯偷越国境罪,判处有期徒刑八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五千元,驱逐出境



法官提醒

在此提醒广大群众,不要被境外网络虚假广告和境外赌、诈团伙谎言所蒙骗,而非法出境。亦不要因高额的报酬,为境外人员提供非法入境帮助。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全体公民应加强防范,提高警惕,如发现境外非法入境可疑人员,需第一时间向公安机关等相关部门举报,共同守护我国国(边)境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