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北海法治网! 主办单位:北海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 北海市司法局
今天是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 > 司法行政 > 工作动态
正文
打印
广西北海:以法律援助力量推动文明城市创建
   浏览次数:20822   发表时间:2022-06-01 11:56

2022年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各级法律援助机构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424件,其中涉及农民工案件215件,妇女家庭权益保护案件7件,未成年人案件106件。

据了解,2022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实施的第一年,北海市司法局推出了经济困难告知承诺制等系列措施,打造“应援尽援、应援优援”品牌,组建法律援助志愿服务队开展各项活动,为北海市高质量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发挥法律援助的积极作用。


是深度融合,提供优质高效咨询服务

北海市司法局推进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平台、实体平台、热线平台融合发展,不断提高法律服务供给能力和水平。北海市司法局夯实网络平台建设,在全市范围内配置61台智能化终端设备,群众可以通过电子渠道申请法律援助;加快整合律师资源、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资源,完善实体平台配套服务,在全市430个村(社区),配备了137个村(社区)法律顾问,由律师、法律工作者为群众提供免费法律服务,打造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群,群众可以通过微信群等形式随时随地向法律顾问咨询法律问题;加大“12348”法律服务热线宣传力度,通过电子屏幕、标语等形式加强热线平台宣传。


是宣传引导,筑牢保护儿童权益坚强防线

在法律援助法实施之际,北海市司法局联合团市委、市法学会等多家单位,开展“护苗成长,我们在行动”法律援助法进校园活动,向学生们讲授《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有关知识。2022年以来,北海市司法局共受理涉及儿童权益保障的抚养费纠纷等法律援助申请7件。2022年1月28日,在广西天惠律师事务所的廖文凯和吴鸿远这2名法律援助律师的帮助下,北海市海城区人民法院支持了未成年人黄某起诉父亲李某抚养费纠纷一案,父亲李某从2021年11月起每月15日前给付黄某抚养费3000元,直至黄某年满十八周岁。


是多方联动,护航妇女儿童权益发展

2022年4月23日,北海市司法局联合市妇联等单位,举办了“公益法治文化沙龙”活动,以江苏“丰县生育八孩女子”热点话题为切入点,重点宣传了法律援助法对妇女权益保护的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当事人申请法律援助的,不受经济困难条件限制:遭受虐待、遗弃或者家庭暴力的受害人主张相关权益”。2022年3月30日,北海市法律援助中心通过“妇女维权绿色通道”受理了合浦县公馆镇韩女士主张家庭暴力离婚的法律援助申请,该申请当天受理当天指派,第一时间保障韩女士的维权之路。


是根治欠薪,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北海市司法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法律法规精神,对农民工群体请求支付劳动报酬和工伤赔偿的法律援助申请一律免予经济困难核查。2022年以来,北海市司法局共受理农民工法律援助申请215件,涉及支付劳动报酬案件180件。2022年5月11日,北海市司法局联合北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北海仲裁委等单位在北海市(北部湾)旅游集散中心滨海路项目部,组织开展“根治欠薪雷霆行动——法律援助法进工地活动”。


是降低门槛,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

法律援助志愿服务队大力开展“乡村振兴 法治同行”活动,重点突出民法典、法律援助法涉及老年人权益保护的法律法规宣讲,加强老年人群体的维权意识;推出老年人法律援助申请“优先办、重点办”措施;积极开展“法律援助法进社区”“法律援助法进乡村”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