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北海法治网! 主办单位:北海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 北海市司法局
今天是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当前位置: 首页 > 北海法治 > 县区法治
正文
打印
北海市海城区司法行政有力度又有温度,助力涉海涉渔社区矫正对象安心出海
   浏览次数:60711   发表时间:2022-12-19 10:43

北海市海城区司法局秉持宽严相济的原则,为涉海涉渔社区矫正对象提供“人文关怀”的同时,又加强监管力度不放松,保证矫正对象“出得去”又“管得住”。

“出海后,我每天都通过卫星电话向海角司法所工作人员报告。”孙某说道。12月6日上午,北海市海城区司法局副局长覃俞艳一行人向海城区某司法所工作人员详细了解船主孙某外出捕捞期间的监管情况,同时对孙某进行个别教育,向其了解外出捕捞期间海上作业、船员工作、海上活动范围、是否存在违法行为、每日是否通过卫星电话向司法所报告工作生活等情况。 

孙某是船主,以出海捕捞为谋生手段。这次之所以可以请假外出捕捞,主要是得益于海城区司法局事先掌握孙某家庭生活及工作情况后,主动担当作为,积极向某司法所社区矫正工作人员了解孙某在矫期间行为表现,主动对接海城区人民检察院查找审批法律依据、风险预防机制等,推动破解涉海涉渔社区矫正对象出海难、监管难问题,更加人性化地对涉海涉渔社区矫正对象进行监管。

原来,2021年12月,孙某因犯非法捕捞水产品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六个月,在海城区某司法所对其进行日常社区矫正管理。今年11月,由于船长身体不适合出海,全家又依靠出海捕捞谋生,孙某内心纠结万分,考虑到自己的特殊身份请假外出不知是否符合管理规定,但是不外出捕捞又没有船长无法满足生活需求。迫于生计,孙某最终决定向当地司法所申请请假出海捕捞。

由于此前没有涉海涉渔社区矫正对象人员,也未曾遇到申请请假出海作业的情况,海城区司法局一开始也陷入两难。海城区司法局积极对接海城区人民检察院,并向有此先例的县区司法局借鉴管理经验,经过多方考量,体现人文关怀,海城区司法局最终通过了孙某的请假申请。

对于孙某的出海需求,海城区司法局非常重视,也在积极探索对涉海涉渔社区矫正对象的监管手段,逐一查看了孙某请假出海的申请材料,通过走访某司法所、社区矫正对象所在社区、社矫对象本人及家属等方式,了解到社矫对象孙某年龄大、技能单一、学历低、本人除有海上作业技能外,没有其它谋生手段,每月需要向银行偿还近5万元的贷款,加上该船还聘请了8名船员,带动了8人的就业,如果不能出海也会断了他们的经济来源。调查核实并了解情况后,海城区司法局积极对接海城区检察院,在海城区检察院的主持下召开了听证会,就孙某某申请出海事宜进行听证,通过听证,听证员一致建议批准孙某某的申请事项。最终在讨论一致并且符合出海条件的前提下,同意孙某外出捕捞作业。  

为解决请假出海难、监管难问题,海城区司法局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海洋治理风险防范点,要求社区矫正工作人员切实加强对孙某海上作业期间出现的未按规定确认位置、确认位置信息不及时、信号越界等情况进行核实,杜绝机械执法。海城区司法局在孙某出海前对其进行了法律法规的普法教育。出海后,社区矫正工作人员每天通过相关平台进行信息化核查,借助“珠城矫务”、手机定位落实船舶轨迹查询,还通过微信、卫星电话、GPS等手段进行不定期抽查渔船动态活动轨迹,确保社矫人员出海作业和自我改造两不误。销假后第二天,海城区司法局对孙某进行“面对面”个别教育,针对性地开展法律法规教育,强化其对涉海涉渔有关规定的学习,进一步增强其安全法治意识。

下一步,海城区司法局将积极探索并建立与海洋渔业、海事等有关部门的沟通协作机制,会同海城区人民检察院进一步探索涉海涉渔社区矫正对象监督方式,做实新时代社区矫正工作,缓解社矫对象接受监管和出海作业矛盾,让社区矫正对象真正感受到司法带来的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