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北海法治网! 主办单位:北海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 北海市司法局
今天是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正文
打印
北海:幼小三姐妹身处困境 司法救助雪中送炭
   浏览次数:41950   发表时间:2023-01-05 17:58

1月4日,北海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来到合浦县曲樟乡的未成年三姐妹家中,送上市人民检察院新年第一笔司法救助金4.5万元。这是北海市人民检察机关首次通过民事执行监督程序发现3名幼童身处困境而为其发放的司法救助金。


据了解,三姐妹中最年长的姐姐9岁,最小的只有6岁。父亲陈某和母亲张某离婚后,她们跟随父亲生活。父亲常年在外打工,三姐妹由家中年过古稀的祖父照顾,父亲陈某的收入只能勉强维持日常开支,生活极为拮据。


2021年10月,陈某以三姐妹的名义相继起诉张某,要求其支付抚养费。2021年12月,法院作出判决,支持三姐妹索要抚养费的请求,但张某逾期拒不支付。2022年1月,陈某以三姐妹的名义向当地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法院依法查询被执行人张某名下银行、车辆等相关财产线索,均未发现张某名下有可供执行的财产。在采取限制张某高消费的强制执行措施后,最终裁定终结案件的执行程序。


2022年9月21日,北海市人民检察院通过大数据排查发现,该三起涉未成年人抚养费强制执行案存在执行瑕疵,随即依职权启动民事执行监督程序,并移交合浦县人民检察院办理。合浦县人民检察院查阅卷宗后针对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向执行法院制发了检察建议,执行法院收到建议后积极整改,实地走访调查,明确被执行人张某现阶段确实无可供执行的财产。


执行程序虽然终结,但三姐妹生活上的燃眉之急又该如何解决?


2022年10月27日,北海市检察机关干警驱车到三姐妹所在的村委,得知她们父亲陈某因骑车不慎摔断大腿而留下伤残,还要赡养两位高龄伯父,陷入“一成年人抚养三幼儿赡养三老人”的困境,家庭经济极度困难。市检察机关立即为陈某的三名女儿启动司法救助程序,给她们送上司法救助金4.5万元。


1月4日上午,被救助人陈某一家将一面写有“用心呵护,亲如家人”的锦旗送给检察干警,感谢检察机关的司法救助。


北海市检察干警表示,本案先通过开展涉未成年人民事执行监督专项工作,纠正了民事执行活动中存在的程序性问题,保障和支持了执行权的规范运行。随后通过司法救助,缓解当事人的家庭生活困难,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实现了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