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北海法治网! 主办单位:北海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 北海市司法局
今天是2024年4月29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正文
打印
北海市司法局关于印发涉法涉诉信访积案化解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
   浏览次数:8111   发表时间:2023-11-20 17:50


 


 

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现将《北海市司法局关于涉法涉诉信访积案化解专项行动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2023年11月20日

 


北海市司法局关于涉法涉诉信访积案

化解专项行动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关于主题教育“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和“办实事、解民忧”的部署要求,推动全市司法行政机关涉法涉诉信访积案化解,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专项行动推动久拖不结涉法涉诉信访积案化解,加强涉法涉诉信访源头治理,构建科学完善的督办机制,实现12月底前“控增、减存、防变”的工作目标。

(一)推动涉法涉诉积案化解。通过主题教育,梳理久拖不结的涉法涉诉信访积案,集中力量开展攻坚,推动积案化解,做到案结事了事心双解。

(二)加强涉法涉诉信访源头治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浦江经验”,提升政法干警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执法办案的能力和水平、治理涉法涉诉信访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强化矛盾纠纷调处,深化诉源治理,将矛盾纠纷发现在早、化解在小,从源头上控制涉法涉诉信访增长。

(三)健全涉法涉诉信访督办机制。总结信访积案化解工作经验,健全涉法涉诉信访督办机制,加强化解督导,压实化解责任,严防涉法涉诉问题久拖不结、越演越烈,甚至出现赴邕进京访、集体访和规模性聚集等影响社会稳定问题。

二、组织机构

为加强对涉法涉诉信访积案化解领导,成立北海市涉法涉诉信访积案化解专项行动工作专班和专责小组,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如下:

组  长:蔡  敏 市司法局局长

副组长:黄家玲 市司法局副局长

 员:张立成 市司法局办公室主任

李春媚 市司法局社矫科科长

张宗显 市司法局复议应诉二科科长

黄艳秋 市司法局执法监督科科长

陈广明 市司法局促进法治科科长

  市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科科长

陈泰美 市司法局法律援助科科长

冯日阳 市司法局律师科科长

专责组下设综合组、化解组、评查组三个小组,各小组集中办公。综合组设在市局办公室,负责涉法涉诉信访积案收集、交办、督查等日常工作。化解组设在市局促进法治科,组员由局业务科科长组成,负责统筹推进专项工作,开展信访积案化解。评查组设在市局执法监督科,负责评查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向专项行动专班办公室报送评查报告和积案化解意见建议。

三、工作措施

(一)全面梳理涉法涉诉信访积案,推动集中交办化解

认真梳理中央信访联席办交办的三批信访积案、自治区党委政法委挂牌督办的信访积案和市本级掌握的信访案件,整理出本局负责涉法涉诉久拖不结信访积案清单。按照《北海市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清单》,市委政法委集中交办我局的任务为1件,该案件将由局专项行动工作专班牵头,分管信访工作副局长负责,整合工作专班化解组和评查组力量,争取做到实质化解。

(二)健全领导包案责任机制,推动领导包案化解

一是落实“七个一”机制。认真研究集中交办本局负责的涉法涉诉信访积案,严格按照“一个案件、一名领导、一个专班、一套化解方案、一本工作记录、一份核查报告、一套稳控方案”“七个一”的要求建立工作机制,制定化解方案,落实工作措施,明确责任科室、责任人和化解时限。及时、就地、依法化解,把问题解决在内部、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责任范围,绝不把问题化解推向上级、推向社会。

二是压实主要领导第一责任人责任。各责任单位主要领导要和包案领导切实履行积案化解第一责任,主动认领疑难复杂积案,全力推动面上积案化解工作。包案领导要真包实包,亲自研究、亲自接访、亲自推动,坚决杜绝“只挂帅不出征”。

三是落实“五个重新”要求。对倒流案件严格按照“五个重新”要求,重新明确工作责任、重新接待信访群众、重新梳理问题情况、重新制定解决方案、重新开展化解工作,力争做到事心双解、息诉罢访。

(三)多管齐下综合施策,推动信访人息诉罢访

一是导入法律程序。建立涉法涉诉信访与诉讼、复议、仲裁等衔接机制,加强释法说理,向信访人说透法理、说明事理、说通情理,做到以法为据、以理服人、以情感人,引导信访人将信访问题导入法律程序化解。

二是引入多方调解。采取人民调解、行政调解、仲裁调解等方式,通过组织动员、购买服务、公益慈善、志愿服务等途径,邀请律师、法学会会员、心理咨询师等第三方专家参与听证、评议、会商、回访等方式答疑解惑,推动息诉罢访。

三是组织开展案件评查。由局专责小组的评查组组织开展司法行政机关案件评查工作,开展案件评查时适用回避原则,运用案件提级评查、案件交叉评查机制,原则上基层单位承办的案件不再交回原单位评查,局科室承办的案件不再交由原科(室)评查,必要时可以探索引入第三方评查。评查结束后,由评查组向专项行动专班办公室报送评查报告和积案化解意见建议。案件没有问题的由责任单位做好疏导教育、矛盾化解、帮扶救助等工作;案件存在问题或瑕疵的责任单位依法依规纠正补正,维护信访人合法权益,推动息诉罢访。对评查发现的问题案件和干警违纪违法线索按照有关规定及时依法处理到位。

四是加强人文关怀。全面了解掌握涉法涉诉信访人基本情况,对生活困难的,给予关心帮扶,对符合司法救助、信访救助、民政救助等条件的做好帮扶救助,通过人文关怀,引导息诉罢访。

(四)加强信访案件审查,依法终结信访积案

依据《涉法涉诉信访终结办法》认真审查涉法涉诉信访事项是否穷尽法律程序、是否符合终结条件,凡符合终结条件的应及时办理终结,确保信访积案依法有序退出;已办终结的信访案件按规定办理移交手续,由信访人所在地的党委、政府落实稳控责任,做好信访人的教育疏导、矛盾化解、帮扶救助等工作。

(五)落实“三到位一处理”机制,依法打击非访行为

严格落实“三到位一处理”,全力做好信访重点人员稳控化解,严防发生进京赴邕到非接待场所信访。对信访重点人员缠访、闹访等违法行为依法打击,树立鲜明信访导向,维护正常信访秩序,推动信访法治化。

(六)总结经验做法,建立健全制度机制

坚持“当下治”与“长久立”有机结合,把经验做法以制度机制方式固化下来,进一步完善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督办机制、包案化解机制,压实化解责任。健全涉法涉诉信访案件评查机制,推动问题实质性化解,更好地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和司法裁判的权威。

(七)提升干警综合素质,规范执法办案行为

一是加强理论学习。抓好政治轮训及日常学习,分批次、全覆盖开展政治轮训,对新提任、新录用、新入党的干警等开展“三个一”教育,树牢司法为民理念。二是加强业务培训。梳理常见的执法问题或误区,组织开展专题业务培训,提升政法干警执法办案能力和水平,促进执法办案规范化。三是加强廉政教育。开展违反“三个”规定反面典型教育活动,筑牢底线意识,推动廉洁执法、公平公正执法。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涉法涉诉信访积案化解专项行动已列入主题教育专项整治,要高度重视,成立专责小组,细化工作方案,分解包案任务,实行动态管理,落实工作责任,明确时限挂图作战,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加强信息互通,相互配合,上下联动、左右协同,形成强大工作合力,推进专项行动走深走实。要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对工作推进中遇到的重大事项及需要上级单位协调解决的事项,及时请示报告。

(二)加强督查问效。及时跟踪了解各专责小组化解工作开展情况,定期调度、协调解决问题,不定期督导,视情通报,确保化解工作落细落实、落地见效。对成绩突出的通报表扬,对履职不当、推进不力、流于形式、弄虚作假、信访案件严重积压,导致信访人赴邕进京上访或其他严重后果的,严肃倒查追责。

(三)及时报送情况。专责小组的化解组要注重边化解、边整改、边总结,每月5日前报送涉法涉诉信访积案化解动态情况;同步报送典型案例、经验做法、包案任务清单、建章立制等情况;综合组在专项行动结束前向市专项行动专班报送专项行动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