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北海法治网! 主办单位:北海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 北海市司法局
今天是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治文化 > 法治作品
正文
打印
自酿的苦酒
   浏览次数:36580   发表时间:2011-11-30 11:31





             自酿的苦酒

                                 (司法专题小品)

 

 

人物:

 

甲:某区148法律援助中心主任30多岁

乙:甲的表哥   个体工商户 40多岁

丙:请求法律援助的群众(女)30多岁

场景: 148法律援助中心接待室。一张办公桌、两把椅子、桌上一部电话、文件若干。

[幕启] (甲正在接电话)

甲:您好,我是148法律援助中心,有事请讲。

(丙画外音,带有哭声)

丙:我是一名个体户,在自由市场做点小买卖,我丈夫做生意常年在外,生意听说做的不赖,可他的良心是越变越坏,吃喝赌是样样都来,最近好像又包了个二奶,每个月给家里只寄三五百块,我是上有老下有小忙里又忙外,现在孩子生病住院我都没钱交医疗费还欠了人家一屁股股债,你说我该怎么办呐!(哭)哇(哭)哇(哭)

甲:哎大姐,你别哭┅┅

丙:哇!

甲:大姐你先别哭听我┅┅

丙:哇!

甲:大姐,你老哭,那我可管不了啦。

丙:(突然不哭)好,我不哭了,我知道你们都是属莫斯科的┅┅

甲:大姐你这是什么意思?

丙:莫斯科不相信眼泪!

甲:大姐,你还挺风趣,这样吧,电话里说不清楚,你最好来一趟┅┅

丙:那好,我马上就到。

甲:(放下电话)我担任法律援助中心主任一年多时间里,这类求助案件已经办了十多件,不是男的经商发财,包二奶养小蜜,老婆孩子受罪受气,就是女的傍大款,丈夫孩子她不管,再有就是儿女不孝只管自己吃好住好,老爸老妈烦不了,唉!我这148担子还真不轻呢!

(咚、咚咚敲门声)   

甲:刚才打电话的女同志这么快就到了?请进

   (转身到办公桌后坐下,整理文件)

(乙上,仔细打量甲)

乙:海仔!

甲(抬头看见乙,喜,迎上握手)唉呀!是表哥,稀客,稀客,怎么有空来的?

乙:早就想来看看你,一直没时间,海仔,有出息,这大学没白上,混的是有模有样,当了主任,富的流油,海仔,你这个死要发主任┅┅

甲:哎,我这儿叫148,也就是要司法的意思。

乙:对对,有困难找司法,有道理,

甲:表哥,请坐,喝口水。

(乙慢慢坐下,手捂腰部,呈疼痛状)

甲:表哥,你哪不舒服,

乙:没什么,没什么,路上给自行车撞了一下,不碍事。

甲:最近生意怎么样?

乙:生意不错,一年挣个几十万没问题,可如今是本大利大,我现在是驼子立正——钱紧,我今天来┅┅

(电话铃响,甲接电话)

甲:您好,148法律援助中心,┅┅好,我马上就来,(放下电话)表哥,传达室有封特快专递让我去取,你先坐一下,我去去就来。

乙:你去吧,这里有我照应,放心吧!

(甲下,乙绕到办公桌后坐下,刚坐下又蹦起来)

乙:哎哟,我的腰唉,老婆,老婆你真下得了毒手┅┅不┅┅毒脚呀,(对观众)我老婆为什么踢我呀,说起来也怪我,这几年生意上年年盈利,心里空虚就找了个小密,原想在外面找点儿刺激,没想到老婆来了个跟踪追击,伤害了老婆又得罪了小密,这下子是两头受气,这个踢过来,那个踹过去,里外不是人一败涂地。

(丙上,敲门)

乙:进来!

丙:这里是148法律援助中心吗?

乙:对,这里是418,不,不,是148,(独白)我这个嘴怎么老改不过来呢?

丙:您是这儿的领导吗?

乙:领导?是啊,是啊,我比这儿的领导还要大┅┅

丙:(突然跪下)领导呀,你要给我作主啊!

(从桌后跑出,拉起丙)快起来,快起来,都什么年头了还行这么大的礼呀。坐下,喝口水,有话慢慢说┅┅(乙给丙倒水)是两口子打架?婆媳不和?姑嫂吵架┅┅

丙:(哭泣,摇头)┅┅

乙:和邻居闹矛盾?

丙:(哭泣,摇头)┅┅

乙:路上被人抢了,被骗了?

丙:(哭泣,摇头)┅┅

乙:怎么突然哑吧了?

丙:你才哑吧呢!

乙:会说话呀,这也不是。那也不是,倒底是怎么回事。

丙:我丈夫他,他,他抛弃我和老人、孩子,跟别的女人跑了!

乙:他┅┅包二奶,养小密啦?

丙:(点头,哭泣)

乙:(独白)真是哪壶不开提那壶,走路踩到了西瓜皮————倒霉。早知这档子事,我充什么领导呢,我现在是泥菩萨过河,自生都难保口罗!

丙:(止哭)这个杀千刀的,他在外地做装修生意常年不回家,我照顾老人孩子在自由市场,他刚去那两年生意做得不赖,每个月都往家寄个三五仟块。

乙:生意好,挣钱多,一个人在外要惹祸!

丙:可不是吗,从去年开始,电话里牢骚是越来越多,寄回来的钱是越来越少了。

乙:男人学坏,四十开外,情况严重了。

丙:当时我想,也许是他生意不顺,心情不好,我和孩子苦一点,也不要给他添烦。

乙:你呀你呀,被人卖了,还帮人数钱呢!

丙:直到有一天我给他打手机,接电话的是个女的,她还问我和她丈夫是什么关系,气得我浑身发抖,连死的心都有了。

乙:看样子你丈夫和我一样保密工作没作好。

丙:你说什么?

乙:我┅┅我是说你丈夫他真是搞得不得了啦!(独白)我的个妈呀,差点说漏嘴了

丙:领导,你说我该怎么办。

乙:你这个人真没用,你就不能骂他个狗血喷头。

丙:我不会骂人。

乙:告诉你娘家人,让他们去修里修理他,唉哟,(手捂腰)我这腰唉!

丙:这事你叫我怎么和娘家人讲啊?

乙:那你就不能想想办法去盯梢、跟踪。

丙:有用吗?

乙:有用,我老婆就是这样做的┅┅

丙:什么,你老婆┅┅

乙:我┅┅我┅┅我是说我老婆的一个同事就是这么做的,哎呀,又说漏嘴了,我还是不出声免得越讲越错。

丙:我去过法院,告他包二奶,可法院要证据。

乙:(不说话,点头)唔!唔!

丙:我告他遗弃罪,可法院说他每月都给你生活费,构不上遗弃罪。

乙:(不说话,点头)唔!唔!

丙:我想离婚,可我带着婆婆,拖着孩子,怎么去嫁人?

乙:(不说话,点头)唔!唔!

丙:领导,你怎么不说话,老是唔,唔,牙疼啊,我看看┅┅

乙:没事,没事。

丙:没事就好,别人告诉我说有困难找司法,你们会帮助我吗?

乙:帮助你?怎么帮?俗话说清官难断家务事,这事┅┅

(甲上)

甲:谁说清官难断家务事,这事啊148管定了!

丙:你是┅┅?

甲:我是148法律援助中心主任,刚才接电话的就是我。

丙:那他?┅┅他说他比你还大。

甲:哦,他是我表哥,肯定比我大。

乙:对、、、、、、

甲:你刚才说的话我在门口都听见了,从案情上看,你丈夫以夫妻名义和别的女人同居的行为触犯了婚姻法的规定,我们可以为你提供法律援助,告你丈夫重婚罪。

丙:可法院说没有证据他们不受理。

甲:你可以到公安机关举报,请求帮助。

乙:这事公安局也管?

甲:肯定管,根据新婚姻法第四十五条的规定,公安机关对重婚和遗弃家庭成员的案件,应当依法侦查。

乙:吓!我这回惨了,(捂嘴)

丙:领导┅┅大哥,你牙又疼了?

乙:没事,没事。

丙:没事就好,没事就好,(转身向甲)太谢谢你了,有了148给我撑腰,这场官司我打定了。我这就到公安局去!

甲:你慢走,

(丙下)

(乙拎包欲走)

乙:兄弟,你这儿挺忙的,不打扰了,我走了。

甲:你刚来怎么就走呢?刚才听你讲话的语气,好象有什么事┅┅

乙:刚才是有事,现在没了。

甲:是不是想借点钱?

乙:┅┅

甲:借钱去还你的风流债?

乙:你都知道啦?

甲:我收到的特快专递,就是表嫂寄来的,事情都告诉我了,你说该怎么办?

乙:事到如今,我也就直说了吧,原以为在生意场上混,找个小密才显示男人的魅力,还认为外面彩旗飘飘,家中红旗不倒,安内才能攘外是泡妞的最高境界,没想到一招不慎满盘皆输,一失足成千古恨呐!

甲:表哥,慢慢说(递水)

乙:现在好了,这边老婆把我扫地出门,搞得我是身无分文,那边小密要我赔青春损失费,弄得我是心力憔悴

甲:青春损失费,你赔了吗。

乙:为还钱是东借西凑,我这是自作自受,我走了。

甲:你往那儿走?

乙:我现在是有家难回,只好到处流浪,我走了(唱拉滋之歌)到处流浪,啊,到处流浪┅┅

甲:表哥,你不是有家难回,嫂子在家等你呐。

乙:不要哄我了,你嫂子杀我的心都有,她还会等我┅┅哎哟┅┅(捂腰)

甲:嫂子性格是刚烈,但她是一心为了你那个家,你在外忙生意,她在家照顾老人孩子也不容易,你要珍惜这个家啊!

乙:你嫂子她真能原凉我┅┅

甲:她估计你会来找我,让我转告你,如果你能和那个女人一刀两断,今后规规矩矩做人,踏踏实实做生意,家里的大门永远是向你敞开的(把信递给乙)

乙:(看信)老婆,我对不起你呀┅┅

甲:表哥,知错就改,浪子回头金不换吗,快回去吧,嫂子在家等你呐!

乙:那我回去了(边唱边跳)我想有个家,一个不需要┅┅,常回家看看回家看看,哪怕帮老婆涮涮铁锅,洗洗碗,哎哟,我的腰哎┅┅(下)

甲:(意味深长)表哥,你可要走好呀。

乙:哎┅┅

  

剧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