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北海法治网! 主办单位:北海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 北海市司法局
今天是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当前位置: 首页 > 北海法治 > 行业法治
正文
打印
(市公安局)市公安局组织举办 “美丽北海,法治同行”北海法治文化讲坛﹙第三十二讲﹚暨扫黑除恶等重点打击工作法律适用培训班
来源:市公安局   浏览次数:15428   发表时间:2019-05-17 11:34

根据市法学会工作要求,同时,为深入推进市公安局扫黑除恶及打击涉众型经济犯罪,提高民警的办案水平, 511日至12,市公安局联合中国政法大学法律应用研究中心在北海市组织举办 “美丽北海,法治同行”北海法治文化讲坛﹙第三十二讲﹚暨扫黑除恶等重点打击工作法律适用培训班。


此次培训邀请到最高人民法院法官、公安部扫黑除恶人才库专家成员张向东,河南省公安厅刑侦总队二级警长、公安部扫黑除恶人才库专家成员苏宇等两位专家到场授课。


课堂上,张向东对涉众型经济犯罪高发多发的原因、非法集资与民间借贷特别是涉众型借贷的区分、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和集资诈骗罪的合理界分、集资诈骗罪与普通诈骗罪的合理界分、非法集资案件刑民交叉的处理问题、非法集资案件“非法占有目的”的认定问题、非法集资案件“社会公众”的界定问题、涉众型经济犯罪涉案财产处置及综合治理、“套路贷”的概念及其结构,“套路贷”与民间借贷、高利贷的区别,“套路贷”犯罪案件的定性及特征、“套路贷”犯罪数额的认定及涉案财物的处置、“套路贷”共同犯罪的司法适用、常见“套路贷”犯罪的“套路”及预防、合同欺诈与合同诈骗罪、合同诈骗的犯罪构成及数额的确定、“非法占有目的”及“合同”的认定、诈骗罪与合同诈骗罪的区分等问题进行了详细地讲解。

苏宇结合当前中国黑恶势力犯罪基本态势及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面临的问题与挑战、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的若干重大理论问题、“恶势力”犯罪的司法认定、人民法院办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审查判断证据的若干问题、黑恶势力犯罪案件中的非法证据排除及侦查人员出庭作证,黑社会性质组织的组织、经济、行为、危害性特征之认定,黑社会性质组织涉案财产处置的若干疑难点、“软暴力”犯罪的司法认定等深刻剖析讲解黑恶势力犯罪的重点问题。

通过本次培训,参训民警对两高两部《指导意见》及相关司法解释等一系列扫黑除恶相关规定、涉众型经济犯罪预防打击方法进行了全面、系统学习,进一步提高了打击黑恶势力犯罪及涉众型经济犯罪的能力和水平,为下一步的打击工作了坚实的基础。

一县三区公安()局及各战区、扫黑办、法制、刑侦、经侦等部门案件侦办民警共50人参加了此次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