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北海法治网! 主办单位:北海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 北海市司法局
今天是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当前位置: 首页 > 普法要闻 > 图片新闻
正文
打印
集中搜查腾退房屋治“老赖”
   作者:陈家财    浏览次数:11536   发表时间:2018-05-21 11:41
法官邀请物业公司工作人员见证房屋的搜查工作。
 
  近日,北海市银海区人民法院接连在辖区开展以财产搜查、房屋腾空拍卖为主要内容的“百日风暴”专项行动,坚决打击“老赖”的嚣张气焰,切实维护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维护司法权威。
 
借钱不还  强制腾空涉案房屋
 
  被执行人蔡某与尹某是夫妻关系。
 
  2014年8月8日,蔡某、尹某与申请执行人签订了借款抵押合同,双方约定:蔡某、尹某因流动资金周转,向申请执行人借款36万元,借款期限为6个月(自2014年8月7日至2015年2月6日),蔡某、尹某以其所有的、位于北海市嘉福·夏日海湾小区的房屋作为抵押物。
 
  合同签订后,申请执行人按合同约定履行借款义务,并收到蔡某、尹某出具的收条。同月14日,双方在北海市房地产交易中心办理了房屋的抵押登记。借款期限届满后,蔡某夫妇一直拖着未还借款。
 
  今年5月11日,银海区法院执行团队与司法辅助机构一同前往嘉福·夏日海湾小区,在小区物业公司的帮助下,顺利找到蔡某夫妇的房子,并强制腾空。
 
高效执行  追索劳动报酬
 
  周某从事防水工程施工工作。
 
  2014年,韩某承包了南宁市宾阳县力沃·幸福里项目的防水工程后,将防水工程的纯劳务部分分包给周某。2015年,韩某承包了安顺市天晟国际商贸城A区的防水工程后,又将防水工程的纯劳务部分分包给周某。双方未就上述两转包项目签订书面劳动合同,均为口头约定。
 
  两项工程竣工验收后,双方进行工程结算,韩某应当支付的劳务报酬为72万余元。然而,韩某只支付了部分报酬,剩余的24万元劳务报酬未能及时支付。韩某提出以出具欠条的方式确定双方权利义务关系,后于2016年4月26日向周某出具欠条。欠条载明:今欠周某工资24万元整,在5月、6月两个月内分两次付完。
 
  付款期限届满后,因韩某没有依约支付劳务报酬,周某向法院提起诉讼。2017年2月,法院依法判决韩某应当支付24万元劳务报酬给周某。
 
  但是,韩某至今仍不履行法院生效判决,且下落不明。银海区法院接到周某的强制执行申请书之后,利用点对点、总对总系统查询到韩某名下有一处房产。
 
  5月11日,执行法官在物业公司和基层组织的见证下,请来开锁公司打开韩某的房屋,之后登记、清点房屋内的财产,为下一步的网络拍卖做好准备。
 
复式楼屋主不还贷  搜查引邻居围观
 
  “装修不错,面积也够大,我可以直接购买吗?”在法院执行现场,围观的邻居向执行法官咨询道。
 
  “可以在淘宝网司法拍卖栏关注更新动态。”执行法官回答。
 
  2010年,被执行人卢某和黄某夫妇购买了北海市假日倚水居小区的1套复式楼套间,并与交通银行北海分行(下称交通银行)签订个人房产抵押贷款合同,借款424795.95元。
 
  2013年1月29日,卢某夫妇又向郭某借款40万元,约定1个月还清。后来,卢某夫妇未能按期偿还借款。郭某遂将卢某夫妇诉至钦州市钦南区人民法院。钦南区法院经审理,依法确认了双方的借贷关系,支持了郭某要求对方偿还借款的诉请。钦南区法院在执行阶段发现卢某夫妇名下的房屋位于北海市银海区,故委托银海区法院执行。
 
  银海区法院在执行的过程中,发现卢某夫妇因没有按期每月还贷已被交通银行诉至法院。2017年6月9日,法院依法判决卢某夫妇与交通银行解除抵押贷款合同,卢某夫妇共同偿还借款本金及支付利息给交通银行,同时,交通银行对抵押的房屋享有优先受偿权。
 
  5月11日,银海区法院执行团队前往假日倚水居小区,搜查、腾空该房,以便过后上网拍卖。
 
  据悉,今年以来,银海区法院加速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共集中搜查26次,强制腾退房屋38套,司法拘留5人,执结案件229件,执结标的5499.5546万元,专项行动取得明显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