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北海法治网! 主办单位:北海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 北海市司法局
今天是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当前位置: 首页 > 司法行政 > 工作动态
正文
打印
看一线调解员如何化解劳务纠纷
来源:海城区司法局   作者:邹曾然 罗长胜    浏览次数:68895   发表时间:2018-09-06 00:00

    日前,海城区地角街道司法所联手综治办、社区成功调处了一起因船工操作致伤而产生的劳务纠纷案件。 

    9月3日,地角街道某社区调解员向该街道办反映:王某是船主李某雇用的一名船工,于2017年9月份按照口头协议建立了事实上的劳务关系。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其在船上工作40天左右后,因操作发生意外导致手骨骨折,并得到及时就医。住院期间,李某先后向王某支付了治疗费2.2万元和补偿款4.5万元。根据医嘱,今年10月份需要进行二次治疗,王某希望李某再补偿8万元,则此事两清。李某拒绝再支付8万元补偿金的请求。于是,双方当事人产生了矛盾纠纷。 

    在多次私下协商未果的情况下,王某和李某主动到事发地社区寻求帮助解决。社区调解员尽最大努力调解无果后,积极引导双方当事人到地角街道办事处依法申请调解。地角街道办同意受理后,指派司法所、综治办、社区工作人员组成调解小组。调解员通过调查取证,查明了事实真相,厘清了该起劳务纠纷的法律责任,并迅速组织双方当事人在办事处调解室着手开展调解工作。 

    调解中,双方当事人就补偿金额问题各执一词,情绪激动,气氛紧张,尤其船主李某表现更为明显。愤怒的李某称:王某曾多次纠集人员砸烂其家玻璃,严重威胁到家人的生命安全,有派出所的多次报警记录为证。调解员见状,马上采取心理干预手段,慢慢缓和当事人的激动与对立情绪,有效避免了情绪爆发。再通过释法说理、教育劝导等方式,同时参考了李某代理律师的法律意见,用真心、真情、真意去积极引导双方要换位思考、互谅互让。双方当事人打开心结之后,决定不再追究具体行为过错。整个过程,始终坚持合法、自愿、公平、公正的调解工作原则。 

    经调解员不懈努力,最后双方当事人均作出了让步,同意达成了3.5万元补偿金额,并签下了和解协议书。9月4日下午,在该街道综治办、司法所、社区工作人员三方代表的见证下,船主李某向船工王某一次性支付了补偿金额。当事人对调解员的高效调解点赞! 

    该起劳务纠纷的圆满解决,及时将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有力保障了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矛盾不上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