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北海法治网! 主办单位:北海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 北海市司法局
今天是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当前位置: 首页 > 司法行政 > 工作动态
正文
打印
扫黑除恶,北海司法局这样做!
   浏览次数:8833   发表时间:2018-09-11 00:00

    前言: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既是党中央作出的一次重大决策部署,又是一场事关社会和谐稳定的人民战争!自从这场全民战役全面打响以来,北海市司法局高度重视,积极响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北海市以及上级业务主管单位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会议的指示精神,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遵循人民为本的工作原则,采取有效措施迅速行动起来,在全市司法行政系统营造了扫黑除恶,除恶务尽的浓厚氛围,为打赢扫黑除恶这场硬仗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主要做法有以下几方面的内容:

    第一,2018年2月28日制定并印发了《北海市司法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动实施方案》,明确了扫黑除恶专项行动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职责划分和具体措施。 

    第二,成立了北海市司法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党组书记、局长梁壮担任组长,其他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各业务科室负责人为小组成员。 

    第三,在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动员部署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全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动员部署会精神,对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开展专项斗争进行工作动员部署。

    第四,发动全市各基层司法所和各级各类人民调解组织参与专项行动,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扫黑除恶两项工作有机结合,充分发挥好村居调解组织第一道防线作用,主动出击,特别是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的过程中,要密切关注黑恶势力易于滋生的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 

    第五,扎实做好社区矫正安全监管工作,在特殊人群中开展扫黑除恶专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不断加大排查管控力度,对社区服刑人员实行定期和不定期报告制度;鼓励社区服刑人员检举身边的涉黑涉恶犯罪线索;合力与市人民检察院开展联合执法检查行动,排除消除涉黑涉恶隐患。今年上半年对社区服刑人员开展排查摸底60多次,开展集中教育3000多人次,未发现黑社会性质的罪犯。 

    第六,指导全市律师积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努力把好涉黑涉恶案件律师辩护代理工作第一道关,并切实加强对律所和律师的监督管理,及时了解掌握本地区律师接受、代理涉黑涉恶案件的有关信息,掌握律师辩护代理工作情况,密切配合公、检、法各部门严厉打击了涉黑涉恶犯罪行为,有力维护了社会公平和正义。 

    北海市司法局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通过发挥人民调解、社区矫正、法治宣传教育、律师服务等职能作用,在源头上有力消除了涉黑涉恶隐患,不断推动了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向纵深发展,以实际行动积极回应了群众期待,从而进一步提升了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撰稿:张庆清罗长胜 信息来源:公律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