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北海法治网! 主办单位:北海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 北海市司法局
今天是2024年4月18日 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北海法治 > 政府法治
正文
打印
北海市法学会践行“五在”,坚持“四化” 打造基层法律服务站推动基层治理共建共治共享
   浏览次数:15134   发表时间:2019-09-19 09:32

近日,自治区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黄世勇率队来到北海市,督导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暨第16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以下简称中国-东盟“两会”)安保维稳工作,并调研库区移民安置工作。督导期间,黄世勇一行先后到北海市法学会北部湾社区法律服务站实地调研督导。在北海市法学会北部湾社区法律服务站,黄世勇对北海市法学会牵头组织和调动法学界的力量参与社会矛盾化解工作发挥积极作用和遵循基层优先,排查优先,化解优先的化解矛盾纠纷工作规律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要求北海市法学会继续发挥优势、提高矛盾纠纷化解的精准度和有效性,为社会稳定和谐作贡献。

近年来,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将群团改革措施落到实处,北海市法学会坚持党的领导,团结带领全市法学法律工作者,围绕市委工作大局,立足北海法治实践,努力实践“五在”工作目标,即:在参与社会治理上做文章,在创新法律服务上下功夫,在回应群众法律需求上见行动,在化解社会矛盾上有办法,在维护社会稳定上起作用20184月,依托北海市北部湾社区,北海市法学会探索设立广西首个由市级法学会直接管理的法律服务站,组织法、检、公、司退休“四老”法学法律工作者,立足基层发挥余热,深入开展法律服务、法律宣传等活动,着力打造“群众身边的法律助手”,通过释法明理,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和法律的温度,从而把各种社会矛盾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依法妥善处理了一批社会纠纷,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法律、社会效果,为北海市优化营商环境和推动法治建设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在北部湾社区法律服务站建设过程中,北海市法学会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服务为先”的工作理念,始终坚持“四化”工作要求——

一是坚持建设实体化。北海市法学会依托北部湾社区良好的基础条件,在北海市委政法委的大力支持下,投入15万元建设了北部湾社区法律服务站,营造温馨和谐的接访环境;安排专项工作经费,聘请6名退休法官、检察官、警官,在法定工作日以轮流坐班的形式每天在岗开展法律服务,常年为群众提供免费的法律咨询,对来访群众反映的案事件进行调解和法律指引以及开展法律法规宣传等。

二是坚持管理制度化。我们根据工作实际,制定了服务宗旨、服务原则、服务范围、工作机制、值班纪律等一批规章制度,对群众来访来电反映的案事件进行规范登记,做到了受理、咨询的每个案件都件件有回音,件件有落实。成立一年多以来,接待来访群众120人次,处理矛盾纠纷24件,为群众代写法律文书及其他材料11份。

三是坚持服务专业化。我们的“四老”专家都曾经长期在司法一线工作,担任过检察长、副院长、庭长、审判委员会委员等等,他们政治素质高、法律专业能力强、群众工作经验丰富,富有工作激情,工作责任心强。上访人吴某家庭贫困,其诉求10多年来未得解决,我们的值班专家认真为其整理证据并撰写了书面材料,还自掏腰包为其购买午餐、车票,有关部门受理后,吴某奔波诉求10多年的问题得到了圆满解决。上个月,吴某亲自登门送来锦旗表示感谢。老专家们以同理心、同感心让冷冰冰的法律变得有温度,用亲情和爱心倾听群众的法律诉求,为群众答疑解惑,让他们满意而归。法律专家热情、耐心、专业的工作得到了当事人的信任,来访群众中有6人表示不再到各级政府部门上访。为了让更多的群众受益,我们印发了5000张名片发放到全市所有村和社区,一县三区不少群众慕名而来。

四是坚持服务多元化。北部湾社区法律服务站成立后,主动承担辖区内的法治宣传、法律服务工作。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在社区设立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组织开办市民法治公益学堂,结合“宪法”、“民法总则”、“未成年人保护法”、扫黑除恶等内容,为辖区的居民、学生上法治教育课。同时,以第三方中立的身份协助社区化解矛盾纠纷。法律服务站的专家应北部湾社区邀请,参与调处了一起发生在社区管辖内的股权纠纷案件,为当事人提供了法律意见,帮助当事人明确权益问题,收到良好效果。今年以来,我们进一步开拓思路,紧紧围绕市委“项目落实年”的工作要求,组织专家走出服务站,到乡村、到工地开展法律宣传、法律服务,助力北海优化营商环境。

在北部湾社区法律服务站示范带动下,在北海市法学会推动下,市辖一县三区法学会依托县区综治信访调解平台,先后设立法律服务站165个。今年以来,组织基层法学法律工作者参与矛盾纠纷化解、法律援助、解答来访等500多次,妥善化解了一批信访案件,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