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北海法治网! 主办单位:北海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 北海市司法局
今天是2024年4月23日 星期二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治宣传 > 以案释法
正文
打印
“4.03” 王盛平被杀害案典型案例
来源:北海市公安局   浏览次数:79571   发表时间:2020-05-25 11:24


【案情简介】

2020年4月3日15时16分,北海市公安局南康派出所接110来电转称:报案人蔡昭彬反映其母亲王盛平在北海市南康镇三塘村委会连背塘村汽车教练场一开放式房屋内死亡,其母亲王盛平尸体上头部受伤,脖子有疑似刀痕,其怀疑被害。经查,死者王盛平,女,1947年7月3日出生,户籍地址:广西北海市铁山港区南康镇三塘村委连背塘村21号,常年患有精神病、哮喘病,独居,现育有一子四女。

“4.03”命案发生农村偏僻处,作案手段残忍,性质恶劣。案发后,市局、分局两级公安民警立即抽调精干警力成立“4.03”专案组,全力开展命案侦破机制,每个参战民警抱着“命案侦破,人人有责”的态度和决心驻扎在铁山港分局夜以继日的开展侦查工作,锐意攻坚,历经23天,4月26日参战民警成功将犯罪嫌疑人蔡某进抓获, “4.03”命案得以告破。回顾“4.03”命案侦破过程,从发案到破案,为总结成功经验,查找存在不足,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调查和处理】

一、领导高度重视,靠前指挥。

“4.03”命案从发案到破案,自始至终受到区厅、市局、分局三级领导高度重视。在区厅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多次派员指导案件侦破工作,先后指派现勘专家、命案侦破专家到铁山港分局指导并提供侦破方向和思路;副市长、市局党委书记、局长李泽进亲自到铁山港调研并了解案件推进情况,先后三次做出指示、批示,要求各部门协同作战,全力破案;市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贾志刚亲自指挥、参加现场勘查工作,抽调刑侦、技、网、情、铁山港分局等相关部门抽调警力组成专案组,整合警力、多警联动,合成作战,全力攻坚。市局新任刑侦支队长杨真海刚履新,立即背起行李驻守铁山港区,每日定期组织专案民警会商分析案情,协调请求区厅支持。铁山港分局局长裴强昌、副局长骆祥华以身作则,组织带领专案民警开展了大量的走访摸排等基础性工作。领导靠前指挥,深入一线指导案件侦办,与一线侦查员分析研判案情,集思广益,消除分歧,统一思想,特别是在侦破工作陷入低潮时为一线侦查员鼓舞士气,拿出“此案能破,此案必破”的气魄激励一线办案敏,各职能部门一把手亲自抓落实,广大参战民警凝聚一心,为案件侦破注入一剂强心剂。

二、现勘技术与法医技术通力配合,提供有力支撑。

在命案侦破过程中,现场勘验和法医检验是关键的一环。接到报警后,办案民警立即前往现场周边进行封锁,市局、分局技术部门现场勘验技术民警带领警犬“马奴”赶往现场开展细致现场勘验,市局法医技术人员同时赶往现场开展尸体初步检验,确定案件性质为他杀。勘验技术民警对发案现场废弃教练场维修车间进行了全方位细致勘验,提取了衣服、刀具、香烟、床架等现场物证,技术民警根据墙上血迹分布确定该废弃维修车间为第一现场;在现场物证缺乏的情况下,侦查人员以案发现场为中心向周边100米辐射,采取拉网式的排查工作;在采用人犬结合方式开展搜查工作时,警犬在现场搜查时在距离案发中心现场约20米的一颗树上发现可疑木棍,立即作出重嗅反应,并卧下向民警示意,民警依法将该木棍予以提取送检。技术法医对死者多次全方位进行检验,从尸体腐败程度明确死亡时间已超过36小时,初步锁定作案时间;从死者头部、颈部创口,分析刻画出类似作案工具以及从颈部的创口分析出嫌疑人具有一定的屠宰经验。现勘、法医以及警犬“吃透”现场,穷尽线索,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提供了有力的证据支撑,为一线侦查员提供了侦查方向和思路,缩小排查范围。

三、传统摸排与现代技术侦查相结合。

“4.03”案发地处农村偏僻地带,位于一个废弃教练场的维修车间内,现场杂草丛生,遗留物证较少,无视频监控覆盖,缺乏目击证人,致使案件侦查一度陷入僵局。案发后,领导立即集中警力,将专案组民警分为走访排查组和信息研判组。走访排查组以案发现场为中心,逐步向外辐射入户走访排查,走访排查组民警在走访排查时按照“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的标准去摸排,并制作入户走访表,收集每个走访对象的姓名、身份证号码、手机号码、案发前后的轨迹、DNA、指纹等基础信息,因为地处农村地带,白天村民出去干农活,专案组民警边利用晚上的时间入户走访,走访回来后并制定专人对走访对象登记造册并将走访对象采集的生物物证DNA送技术部门做比对。经过将近20多天时间,专案组民警走访排查了将近300户村民,约2500个村民。信息研判组民警包括技、网、情等技术职能部门,案发后第一时间将中心现场周边的基站信息采集、调取天网以及社会监控视频等信息进行研判分析,发现死者最后一次出现在视频监控时间为4月1日凌晨2点55分,进一步缩小作案时间。走访排查组将走访对象(除去没有作案能力的对象)的走访情况推送给信息研判组,信息研判组民警将走访对象的相关手机信号进行分析,从中研判出一批重点排查对象。传统走访排查和相关技术侦查方面做了大量艰苦细致和卓有成效的工作,走访排查组民警密切联系技、网、情,不断反馈更新信息,推送走访核查民警反复核实查证,为一线侦查人员提供排查方向,有力支撑案件侦破。

四、发动群众和特情耳目双管齐下。

在前期案件侦办过程中,侦查线索千头万绪,缺乏有价值的线索,侦办工作一度陷入僵局的情况下,专案指挥部果断决定利用特情耳目和发布悬赏通告来发动群众提供有效线索。专案组民警通过特情耳目,掌握到案发现场周边的一些重点人员:具有暴力倾向、小偷小摸、精神问题、与死者或死者家属有矛盾纠纷、有犯罪前科的人等等约20人;通过发布悬赏通告来发动群众积极为专案组提供有价值的线索,2020年4月10日,北海市公安局铁山港分局公开悬赏,对提供有效线索直接破案的个人或单位给予1万元奖励。4月20日,分局将悬赏奖金提高到5万元。自发布悬赏通告以来,专案组民警接到举报线索10人次。专案组民警将特情耳目和悬赏通告提供的线索逐一核查,逐一制作询问笔录,排查案发前后活动轨迹,采集DNA和指纹等生物信息,再通过技、网、情等技术职能部门对提供的可疑人员线索逐一核查落实,缩小排除范围。最终嫌疑人到案,案件告破,嫌疑人也在特情耳目和发布悬赏通告来发动群众提供有效线索里面。

在广大参战民警同仇敌忾,抱着不破案绝不收兵的决心下,在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基础工作的前提下,人民群众积极参与下,2020年4月26日,专案组侦查工作获取到重大突破,在案发现场周边提取的木棍上同时检测到死者和另外一名男性DNA,通过DNA比对锁定犯罪嫌疑人蔡某进,该木棍为作案工具;4月26日犯罪嫌疑人蔡某进在家中被专案组民警抓获,经过审讯,蔡某进对杀害王盛平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据犯罪嫌疑人蔡某进供述18年前以杀猪为生,后出车祸导致身体残疾,行动不便,逐渐变得孤僻,因与王盛平日常琐事对被害人王盛平怀恨在心,于2020年4月2日凌晨4时左右,持水果刀和木棍杀害了王盛平, 蔡某进自述先用木棍敲打王胜平的头部,再用刀刺破王盛平的喉咙,并切断气管,蔡某进离开现场时候将木棍、丢弃在离案发现场20米的树丛中,随后返回家中用水清洗刀具。犯罪嫌疑人蔡某进现因涉嫌故意杀人罪被北海市公安局铁山港分局刑事拘留,现羁押在北海市第二看守所。下一步,我办案部门将加强加快证据固定和收集,将“4.03”命案办成铁案。

本案涉及法律条文《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三十二条之规定,犯罪嫌疑人蔡某进涉嫌故意杀人罪,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八十二条第一款之规定,已对犯罪嫌疑人蔡某进刑事拘留。

【典型意义】

“4.03”命案发生农村偏僻处,作案手段残忍,性质恶劣,办案单位历经23天成功告破,专案组以案发现场为中心,入户走访排查,收集每个走访对象的姓名、身份证号码、手机号码、案发前后的轨迹、DNA、指纹等基础信息;技术部门现场勘验技术民警带领警犬“马奴”赶往现场开展细致现场勘验,在距离案发中心现场约20米的一颗树上发现可疑木棍,经检验是作案工具,进而锁定犯罪嫌疑人。这起案件的起因是邻里因日常琐事,犯罪嫌疑人便动了杀心,犯罪嫌疑人蔡某进是因车祸身患残疾,手脚内都有植入钢板,属行动不便之人,但他早年有屠宰经验,下手很准快,这起案件中我们在这起案件中要反思存在的不足之处就是根据死者王盛平的伤势严重先入为主,认为凶手应该是正常人;其次农村地带监控少,防控能力不足,天网布控等基础建设有待提高。虽然前期侦查遇到许多困难,但专案组民警充分发挥公安民警敢打敢拼、永不放弃的精神,经过参战民警共同努力,最终案件成功告破,还了受害者以公道,还了乡村以安宁,维护公安机关的形象,更锻炼了队伍,不断提供民警攻坚能力。(北海市公安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