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北海法治网! 主办单位:北海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 北海市司法局
今天是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治宣传 > 以案释法
正文
打印
北海市侨联:当好归侨侨眷知心人 充分发挥归侨调解矛盾作用
来源:侨联   浏览次数:76739   发表时间:2020-09-09 10:17


——“侨港和事佬”吴方权以情动人、以理服人、依法调处纠纷

作为全国唯一以镇建制的归侨侨眷安置点——广西北海市银海区侨港镇,在党和政府的扶持下、在市侨联的指导下、归侨侨眷的努力下,40余年弹指一挥间,曾经杂草丛生的荒滩,逐渐发展成以渔业为主产业,工业、商业、旅游业齐头并进,独具魅力风情的海滨城镇。疍家婚礼、咸水歌、开渔节等魅力活动吸引着八方游客,也成为北海旅游的一张响亮名片。越南风情和疍家文化在这里相互碰撞、相互交融,激荡出侨港开放包容、开拓进取的多元底色


借力“多元底色”构建多元解纷联动机制

在高速发展的侨港背后,随之而来的还有涉及水产、渔业、旅游业等的各类纠纷,困扰着当地群众。
顺应渔民期待,响应群众呼声,20006月,致力于服务侨港渔民的侨港镇水产协会成立。20年来,水产协会经历了从建会初期规范渔获交易、营造公平交易环境到提供劳务服务、解决矛盾纠纷的多元发展历程。而归侨吴方权作为水产协会会长也逐渐摸索出一套“以情动人、以理服人、依法调处纠纷”的“吴方权工作法”,为当地群众共调处各类纠纷300多件,涉及金额2000多万元,调解成功率达98%,被群众亲切地称为“渔港守望者”、“侨港和事佬”。
步入新时代的侨港,朝着更加富强民主、公正法治的目标进发。 20191220日,借力侨港开放包容、开拓进取的多元底色,在吴方权调解工作室的基础上,依托侨港镇水产协会,侨港一站式多元解纷工作室顺势而为、应时而生。侨港一站式多元解纷工作室致力于构建多元解纷联动机制,联合各方扎实推进诉源治理,广开纠纷解决渠道,一站式解决纠纷,实现“小事不出港,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就地化解”,逐渐在当地积极探索出一条符合侨港特色的“枫桥经验”之路。
据统计,侨港一站式多元解纷工作室自201912月成立以来,共成功调解案件59件,调解率达100%,调解金额超500万元,接受法律咨询500余次。


解码侨港特色的“枫桥经验”样本

“自从侨港一站式多元解纷工作室成立以来,我们在‘家门口’就能解决纠纷,省时省力、高效便捷。”家住侨港镇的渔民周阿姨说道。
侨港一站式多元解纷工作室采取1+3+N”模式,即由银海区政法委牵头,由银海区法院、银海区司法局、银海区公安分局3个单位共同主导、协调,形成“法院、司法、公安+侨港一站式多元解纠工作室”多方联动的社会治理新模式。

具有20多年解纷经验的吴方权,已成为了银海区法院的一名特聘调解员,在他看来,专业和感情是调解成功不可缺少的两个要素。

考虑到侨港镇的多元底色,为让当事人信服,工作室积极吸纳村委、社区、相关民间团体、行业中有意愿、有专业能力的干部、群众、志愿者组成多元调解员队伍,参与到调解工作。此外,还将员额法官和退休法官列入到调解员名单中,进一步增强多元解纷工作的权威性和专业性。

实践中不断丰富“枫桥经验”内涵

经济的高速发展让人们的生活水平日趋提高,随之而来的还有层出不穷的各类纠纷人们日益增长的多元司法需求,这些都在考验着侨港一站式多元解纷工作室。

人身损害、民间借贷纠纷、物业纠纷、租赁合同纠纷……工作室调处的案件已从单一的渔业纠纷转化为多元的纠纷调处,工作室在实践中不断扩大着“纠纷调解版图”的同时,也在进一步拓宽多元解纷渠道,健全多元解纷联动机制,丰富“枫桥经验”实质内涵
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上,侨港一站式多元解纠工作室将进一步深入探索,总结提升,整合资源力量,深化对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的思想认识,当好归侨侨眷知心人,把工作室创建成为法治服务的海上阵地安边稳边的前沿哨所渔民兴业的和谐家园,让这一条符合侨港特色的“枫桥经验”之路越走越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