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北海法治网! 主办单位:北海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 北海市司法局
今天是2024年4月16日 星期二 
当前位置: 首页 > 北海法治 > 政府法治
正文
打印
北海市法学会深入开展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 “普法+治理”双管齐下助推平安建设
   浏览次数:30330   发表时间:2022-01-07 10:02

今年以来,北海市法学会持续深化法治文化基层行,坚持普治并举,把法治文化建设与基层社会治理有机结合,扎实开展多层次、多样化、多渠道法治宣传、法治实践活动,取得较好成果。荣获“2016年—2020年全区普法工作先进单位”称号,有20名法学会会员被评为全区普法工作先进个人。


凝心聚力,

整合资源助推法治建设

北海市法学会充分发挥团结引领作用,立足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需要,秉持“整合资源办大事”理念,积极谋划,加强部署,制定了《北海市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实施方案》《北海市“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法治宣讲活动实施方案》等,细化措施,明确分工,凝聚组织部门、政法部门、司法行政部门、群团组织等力量,建立健全群策群力、齐抓共管工作机制,以资源互补促进普法共建,共同合作打造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普法矩阵。

同时,充分发挥基础广泛、联系面广、人才荟萃的群团优势,选拔一批作风硬、素质高、能力强、业务精的青年法学法律人才组成民法典法治宣讲团、校园巡讲团等常态化青年普法志愿者队伍,通过以工促学、以干带训,让青年普法志愿者在为全民普法教育贡献实践中获得充分锻炼。并积极吸纳退休政法干部、基层法律工作者等加入宣传队伍,以老带新,以新促老,全面促进队伍政治素养和法律素质的提升,打造出一支专业化、规范化、多元化的普法宣传队伍,壮大法治建设力量。


抓准关键,

精准普法彰显法治之光

北海市法学会将法治宣传教育作为提高全民法治素养、推进法治建设的一项长期性、基础性工作,坚持抓住关键,“对症下药”,精准普法。

       突出“关键少数”,以覆盖全市的“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活动带动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等蔚然成风,切实增强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2021年,北海市县两级共举办7场“双百”报告会,全市各级四家班子领导、政法单位及各机关单位领导干部近千人参加学习。


       找准“关键群体”,依托校园法治教育实践基地良好平台,联合多部门组建校园巡讲团,深入全市870所学校开展“护苗攻坚行动”百场法治专题讲座活动、组织法治“云课堂”,线上线下共同发力深化校园普法,培养青少年学生法治信仰。


抓好“关键区域”,深入企业园区开展常态化“走企护商除乱"行动,组织法学法律人才到企业提供上门式法律咨询、法治宣讲、法律服务,编印《全市政法系统服务企业工作指南》实体手册以及法律服务指引等材料,增强企业家、企业管理人员及职工的法治意识,提升企业应对和解决各类法律风险、处理各类涉企矛盾纠纷的能力。至今共开展线上线下涉企法治宣讲34场,发放法治宣传材料25000余份,解答法律咨询1330人次,印发服务企业工作指南1000册、法律服务指引及指南9期。

把握“关键领域”,推动“市民周末法治公益学堂、农村法治小讲堂、车载巡回法庭、三官一律”进社区、进乡村,联合政法各部门大力建设法治公园、法治小广场,打造群众身边多样化法治教育阵地,让法治文化走近群众身边,融入群众生活,深入群众脑海,以“零距离”法治文化洗礼提升全民法治素养。

“前些日子家庭矛盾日渐升级,家人关系恶化,幸好有您耐心开导并给出了专业的法律意见,现在我们兄弟姐妹已与继母友好协商达成和解,全家皆大欢喜,真的太感谢您了!”在北海市法学会北部湾社区法律服务站,法律专家韩洁萍接到了当事人吴女士来电致谢。北部湾社区法律服务站始终坚持免费提供法治宣传、法律咨询等服务,引导群众“信访”变“信法”,正确维护自身合法权益。2018年成立以来共接访群众200多人次,解决矛盾案件15件,化解信访积案18件,代写法律文书及其他材料18份,广受群众好评。

在示范启示作用下,北海市法学会进一步开拓思路,创新开展“一县一品”创建活动,深入发掘县区亮点工作品牌,推动联合打造了侨港一站式多元解纷工作室、茶亭路社区“一啖茶”调解室等一批有特色、有成效、有口碑的“三有”调解工作室,一站式解决纠纷。联合法院开启“党建+诉源治理”“法院+工会”模式的全链条、一体化法律服务,加强园区诉源治理,护航企业发展。在合浦县创新组建由2名法官、2名法官助理和2名书记员组成的“2+2+2”模式涉旅纠纷专业合议庭,集中化解涉旅纠纷。


集思广益,

创新举措服务党政决策

北海市法学会充分发挥法学法律人才荟萃的优势,制定印发了《北海市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工作方案》,并进一步拓展思维,创新方法,与市综治中心联手,依托基层现有综治中心实体资源,创建“星级综治中心+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打造服务基层社会治理的新型实战化平台,组织法律专家对“重大事项决策、重大风险防控、重大矛盾纠纷调处、重大信访积案化解”等四个重大事项“把脉”“会诊”,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专业意见,助力维护社会稳定。目前,海城区率先落成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规范化、实体化工作平台,组建了法官、检察官、警官、律师、综合及首席等6个专家库,并设立办公室、配备秘书、健全工作制度。今年以来,5名首席会员专家、25名会员专家参与重点项目会审6次、出具法律专业指导意见书11余份,助推快速引进、快速落地一大批重大项目;指导化解了涉及140户的聚商大厦房地产信访积案;引导化解200多名群众反映的难点问题以及20多件信访积案,工作成果喜人,得到自治区有关领导的高度肯定。



多元解纷,

诉源治理稳固社会根基

基层人员相对集中,社会矛盾也较为多发,若矛盾纠纷不能及时有效化解,容易给社会治安稳定带来安全隐患。为此,北海市法学会积极探索构建以法治为核心的诉源治理新机制,助力化解社会基层矛盾纠纷,努力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化解在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