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北海法治网! 主办单位:北海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 北海市司法局
今天是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 > 北海法治 > 县区法治
正文
打印
规范执法程序,提高法治思维!北海市银海区召开政府常务会议
   浏览次数:22286   发表时间:2022-08-30 17:42

2022年8月29日下午,北海市银海区委副书记、区长郭彦江主持召开银海区六届人民政府第34次常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节选),集中学习《关于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落实的通知》文件精神及“违法用地、违法建设”整治工作相关法律法规,并研究贯彻落实措施。

会议强调,各镇各部门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等关于扶贫工作的理论精神,扎实有效做好防止返贫、产业发展、乡村治理等重点工作,确保农业农村稳定发展、农民稳步增收。要以促进增收为主线,提升脱贫群众发展能力,及时调整优化产业、就业、医疗、教育等帮扶政策,加强产业、就业技能培训,分类施策,真抓实干,努力做到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小康门路。要加强扶贫项目和衔接资金项目管理,抓好项目资金管理,各有关单位要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确保资金有效发挥效益。要充分调动各方力量,深化消费帮扶,各镇各部门特别是后盾帮扶单位要充分调动各方参与消费帮扶的积极性,推动形成消费帮扶“大合力”,加快促进本地农副产品的销售推广。

会议要求,各镇各部门要进一步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增强脱贫群众发展能力,发挥产业就业增收作用。从发展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完善联农带农机制着手,及时开展产业、就业等帮扶工作,确保我区脱贫人口收入增速高于当地农民收入增速。要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压实各级帮扶责任,持续巩固提升“三保障”及饮水安全成果;各镇和人社、农水、乡村振兴等各行业部门要抓好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监测和帮扶。要进一步完善三级档案台账,做好区、镇、村三级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台账档案归档工作。要进一步强化遍访工作,及时解决发现的问题,不留问题死角,做好各项查漏补缺工作。

会议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带头遵守法律、执行法律;要熟悉本部门本行业的执法程序和规定,经常性开展学法用法活动,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各镇各执法大队要全面梳理执法流程,严格按照行政处罚法和行政强制法开展“两违”整治工作,重大行政处罚案件须经集体讨论,依照法定程序和时间做好行政执法文书的送达工作。各镇各执法大队要以此次学习为契机,进一步规范执法程序,认真做好记录、登记在册,并签名确认。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