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北海法治网! 主办单位:北海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 北海市司法局
今天是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治宣传 > 法律六进
正文
打印
北海市质监局举办201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宣讲活动
   作者:莫仪   浏览次数:14497   发表时间:2018-07-23 14:02
   为落实“七五”普法规划,大力宣传2018年《宪法宪法修正案》。2018年7月20日,北海市质监局在大会议室举行2018年度《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宣传活动,并邀请了市司法局法宣科莫仪同志为我局干部职工及下属单位上了一节生动的《2018年宪法修正案》专题讲座。

  莫仪同志以具体案例以案释法,图文并茂的方式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宪法。并从宪法基本理论、修改宪法原因、宪法修改具体内容、修改宪法意义四大方面来讲授2018年《宪法修正案》。

   2018年3月11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它规定了国家的根本任务和根本制度以及公民的基本权利义务等内容。1954年宪法是我国第一部社会主义类型的宪法。宪法修改的主要原因分为主观和客观两大方面。主观方面是制宪者本身具有一定的局限性;客观方面是经济社会变化了,宪法作为上层建筑也要随经济基础而变化。本次《宪法修正案》共21条12方面。包括确立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的指导地位;增加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修改国家主席方面规定;增加有关监察委员会的各项规定等。修改宪法的主要意义是使党的主张成为国家的意志,更好体现了全党和全体人民的意志,更好地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为动员和组织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提供有力宪法保障。

   北海市质监局是北海司法局宣讲《宪法》活动的第三站,下一步北海市司法局将到其他单位大力宣传《宪法》,在全市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争做一名守法的市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