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北海法治网! 主办单位:北海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 北海市司法局
今天是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当前位置: 首页 > 司法行政 > 工作动态
正文
打印
梁壮局长到银海区调研指导“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
来源:北海市司法局   作者:蔡振舟   浏览次数:68472   发表时间:2016-12-21 00:00

    12月20日,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梁壮带领机关调研组一行到银海区调研指导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银海区委书记杨成连、副区长周莉陪同调研。 在银海区银滩镇和平村委、下村村委,调研组向村干部和村(社区)聘用律师详细询问了聘请律师前后村(社区)法治氛围的变化,向村(社区)群众了解了律师在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方面是否让群众满意。调研组还与司法所工作人员、村干部和挂村律师进行了座谈。 

    在银海区司法局召开的工作座谈会上,区司法局汇报了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的开展情况,银海区总共48个村(社区)居委会已全部聘请律师担任法律顾问,做到了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全覆盖。且自2015年推行这项工作以来,已聘任到位的村(社区)法律顾问在履行法律服务职能方面做了大量实实在在的工作,在维护社会稳定工作中作出了积极贡献,赢得了群众的高度信任。梁局长对银海区在推进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中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认为银海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工作起点高、保障措施实,工作效果明显,值得在全市推广。就下一步如何做好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梁局长提了几点具体要求:一是要积极主动向党委、政府汇报好工作,争取更大的支持;二是要完善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的监督管理工作,形成长效机制;三是要把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与公共法律服务结合起来,整合司法行政职能和资源,开展好群众需要的法律服务,化解各种矛盾纠纷,为社会和谐稳定做出贡献。 

    银海区委书记杨成连在座谈中表示,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是法律惠民的利好大事,区委、区政府会在工作机制和人、财、物上给予充分保障。他要求区司法局要结合实际建立完善制度机制,选好、聘好具有正能量的法律顾问人员,推动法律顾问在为村(居)民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服务、开展法治宣传、引导群众依法办事、参与矛盾纠纷调处方面充分发挥好法律职能作用,尤其是在基层各类矛盾纠纷的调处方面,法律顾问的作用是不可忽视的,要变被动调处为主动调处,切实通过法律的正能量把基层的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梁局长代表市局给银海区司法局赠送办公用品 在银海区政府大厅,梁局长代表市司法局赠送银海区司法局 10万元的办公用品,用于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基础性建设工作。